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稿】報告馬總統:「感動」救不了白海豚,「行動」才可以!

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報告馬總統:「感動」救不了白海豚,「行動」才可以!
新聞稿

今年年初數十位小朋友將寫滿「救救白海豚」的明信片送至總統府,希望馬英九總統能讓白海豚繼續健康快樂地活下去,收到明信片的總統直呼非常感動。然而,在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將台灣白海豚列入「極度瀕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滿三周年的今天,民間團體檢視政府作為,對於白海豚保育進度之緩慢感到十分憂心。

3年前的今天,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發表保育紅皮書,將台灣白海豚族群列入「極度瀕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再往上一級就是絕種,族群存亡岌岌可危。2008年1月民間團體首次向行政院陳情,要求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及處理五大威脅議題(棲地破壞與消失、汙染、水下噪音、漁具誤纏及淡水注入減少),但是直到現在,重要棲息環境的公告仍停留在紙上規劃,而五大威脅議題更因跨部會協商會議停擺不了了之。相對於白海豚族群凋零之迅速,政府的保育腳步實在太慢了!

因此,今天早上民間團體直接到總統府前喊話,呼籲總統在感動之餘,更應該付諸實際行動,要求相關單位加快保育動作,才能讓白海豚免於滅絕危機,否則光靠感動是救不了白海豚的!

民間團體主要訴求有三:
(1) 加速劃設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
(2) 正視及處理不當漁法的問題;
(3) 重啟跨部會協商會議處理五大威脅議題。

參考資料
IUCN台灣白海豚族群資料專頁

發起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永續聯盟

新聞聯絡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甘小姐 0928-926180 twsousa@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