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專家:在欽州三娘灣一帶的中華白海豚生存壓力最小

專家:在欽州三娘灣一帶的中華白海豚生存壓力最小
2012年10月14日
新華通訊社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2-10/14/c_113362819.htm

10月11-12日,第七屆全國海洋資料同化研討會暨北部灣海洋環境專題研討會在欽州市舉行,全國海洋科學領域的多名教授、專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期間的信息顯示,三娘灣中華白海豚在全國活得最“輕松”。

據介紹,全世界共有80多個種類的鯨,中華白海豚屬于體型較小的鯨類。有組織的賞鯨活動遍布全球,至今已有80多個國家開展賞鯨旅遊。而在我國,中華白海豚觀賞遊也在近年來得到了較快發展。中華白海豚自我國長江口以南至北部灣海域均有分布,尤以海灣和江河入海口海域較多。但近年來隨著人類活動的增加、大型捕撈業及沿岸大工業的發展,東南部一些海域的鯨類活動受到一定的影響,有的逐漸遠離海岸,有的種群大大減少。

研究人員在會上公布,對比全國其他海域,目前分布在欽州三娘灣一帶的中華白海豚分布壓力最小,其原因:一是三娘灣海域靠近大風江入海口,漁業資源豐富,海豚不愁吃;二是三娘灣海域的位置正好避開了船舶主航道,海豚的家園較少受到大型船類幹擾;三是長期以來,三娘灣漁民保持了傳統的家庭式小船捕魚方式,沒有大型捕撈作業,避免了對海豚的直接傷害;四是欽州市政府近年來盡量避免在三娘灣沿岸布局大型產業,使欽州三娘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保持了較為穩定的種群,海豚觀賞業也保持了較大的優勢。

在全區率先開設海類專業的欽州學院是廣西海洋教育與研究的重要基地。為了實現人與動物的雙贏發展,欽州學院的研究人員吳海萍呼吁給予動物更多的空間,並建議制定合理的賞鯨規章制度,有序有度地觀賞,同時培訓專業的賞鯨解說人員,讓更多的人了解海豚、愛護海豚和主動加入保護海洋生態的行列。(記者 韋義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