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觀賞白海豚變相奪命

觀賞白海豚變相奪命
2012/8/2
新報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40381

【新報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公布,基金旗下的「鯨豚擱淺行動組」7月份合共處理了3宗中華白海豚的擱淺個案,共有3條中華白海豚死亡。保育基金擬近年越來越多近距離觀看和接觸白海豚的活動,已為野生的中華白海豚帶來滋擾,危害其生存。

勿觸摸餵飼白海豚

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指出,今年初已有研究指出,珠江口現時約有2,500條中華白海豚,其數量正以每年平均2.46%的幅度下降,估計於60年內將大減74%。這些數字和預測是一個嚴重的警號,顯示保育中華白海豚的迫切性。

他又指近年越來越多市民希望透過參加觀豚活動,近距離觀看和接觸白海豚;可是,不負責或不受監管的觀豚活動,會為野生的中華白海豚帶來滋擾。市民參與相關活動時切勿試圖觸摸、餵飼或傷害海豚,同時亦可以提醒船上的駕駛員要以緩慢而穩定的速度航行,避免追逐或穿越海豚游弋的路線。

「鯨豚擱淺行動組」成員先於7月5日,接報到大欖水警基地跟進一宗中華白海豚擱淺個案,其嘴喙及尾部被5個共重3.5公斤棄置的漁具纏繞,身體多處有明顯傷痕,相信是被漁具纏繞致死。

之後行動組又於7月9日接報到狗嶺涌跟進另一宗成年中華白海豚的擱淺個案,屍體發現時雖已嚴重腐爛,但並無發現任何明顯傷痕。

今年處理23宗擱淺

此外,7月12日,一條年幼的中華白海豚被發現於沙洲對出水域擱淺,該屍體及後被行動組成員運送至海洋公園進行詳細解剖,證實其體長為115厘米,重13公斤。獸醫在該白海豚的身體上發現多處傷痕,懷疑由其他鯨豚的牙齒所造成,初步推斷其主要死因是創傷。加上上述3宗擱淺個案,行動組今年合共處理了23宗擱淺個案,當中4宗為中華白海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