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屍浮大澳海面傷痕纍纍 白海豚遭棄置蝦籠纏繞致死

屍浮大澳海面傷痕纍纍 白海豚遭棄置蝦籠纏繞致死
2012-07-06
星島日報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2-07-06/hongkong1341562449d3960000.html

記者黃文威、陳楚瑩、劉卓瑩報道

 海岸公園專家檢查豚屍。陳楚瑩攝

 白海豚被蝦籠纏繞。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提供照片
 
香港水域近日出現鯊蹤後,大澳對開海面五日又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屍體,水警輪到場將豚屍撈起,交由專家化驗,初步相信該條中華白海豚不慎被五個棄置蝦籠纏繞致死,海洋專家認為情況罕見。

大澳對開海面發現海豚屍體。五日午一時許,警方接報派出水警輪到場,將海豚屍體撈起,送往大欖水警基地。海岸公園的專家帶同一批實習生進行檢查及拍照工作,屍體經解剖證實屬中華白海豚。現場所見,海豚被多個魚網圍困,身上滿布傷痕,即使屍體經已被打撈多時,傷口依然不斷流血。

傷口不斷流血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發言人表示,尋獲的中華白海豚屍體屬雌性,身長二點二四米,屬成熟期的海豚,其頭部及尾部分別被五個共重三點五公斤的棄置漁具纏繞。

中華白海豚生前的身體狀況良好,初步相信是不慎被捕蝦籠纏繞致死。「鯨豚擱淺行動組」已抽取豚屍的牙齒、皮膚、內臟等組織作進一步化驗。本年至今在港發現海豚屍體數目為二十一宗,與平均每年二十至四十宗的數字比較,沒有明顯上升趨勢。

專家:情況較罕見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海豚有智慧懂得利用聲音避開障礙物,中華白海豚被多個漁具纏繞致死的情況較罕見。

香港水域內只有中華白海豚及江豚棲息,但牠們近年數目不斷下跌。他認為,由於元朗一帶近年急劇發展,令附近水域污染惡化。再加上部分船隻航道接近海豚棲息地,除帶來嘈音問題外,部分海豚更被高速船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