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大嶼山水域白海豚已減半

大嶼山水域白海豚已減半
2012-07-01
星島日報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loc/0701ao12.html


 機管局就興建第三條跑道,補交有關評估資料。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機管局昨就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工程項目簡介提交補充資料,重新展開新一輪十四日公眾諮詢。機管局承認,填海工程和日後收窄的航道,以及海天客運碼頭的快速渡輪,都對中華白海豚造成潛在干擾,而八年間,大嶼山水域的中華白海豚數目急降至七十八條,劇減一半。有環團指出,機管局既承認中華白海豚有顯著下降趨勢,若未能交代如何減少影響,不會輕易讓工程過關。

早前環團批評機管局提交的工程項目簡介資料不全,及後環保署要求機管局補交資料。在海洋生態方面,機管局指出填海難免侵佔中華白海豚出入通道,日後跑道向北擴展,與北面海岸公園沙洲的海上航道會縮窄,海上交通變得繁忙,而機場海天客運碼頭的快速渡輪,亦令大嶼山北面和西北水域交通頻繁,亦對中華白海豚等海洋生物,造成潛在干擾。

環團批評機管局上次提交○七/○八年本港水域有一千一百零九條中華白海豚,數據太舊,機管局昨提交漁護署新數據,即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本港有一千一百三十四條中華白海豚。而○三至去年的大嶼山水域,就由一百五十八條,減至七十八條,有顯著下降趨勢,環評期間會研究緩解措施。

機管局又補充噪音問題,指工程船的噪音會影響中華白海豚和附近地區,但強調受影響地區在兩公里外。由於環團批評機管局沒有將馬灣等地區納入環評監測範圍,機管局昨補充,將對馬灣、青衣、青龍頭、屯門和東涌作噪音評估。

針對污染物監測不全面,機管局表示會採納最新空氣質素指標,即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臭氧、可吸入懸浮粒子,以及微細懸浮粒子等,甚至包括有毒性空氣污染物。

工程危險方面,航油管道要進行改道工程,施工期間對工人會構成潛在生命危險,機管局會作相關應對。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機管局終於提交中華白海豚數量劇減數據,認為必須有相應緩減措施,否則難以說服公眾,「日後航道收窄,高速船增加,只會惡化!」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周月翔批評,機管局仍未承諾做社會成本研究,今次健康評估和交通流量資料亦不夠具體,期望環保署做好把關,小心發出環評概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