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西大嶼白海豚8年減半

西大嶼白海豚8年減半
2012年06月06日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2-06/06/content_2975663.htm

團體歸咎高速渡輪噪音

西大嶼白海豚8年減半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呂文蕙報道:2011年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中華白海豚在大嶼山3個主要出沒區域的整體數目約有78條,比2010年錄得的最低數目75條微升3條,但在大嶼山3個白海豚主要分布區域均有明顯下降趨勢,西大嶼山水域更持續錄得新低數字,由2003年的56條,急跌至2011年的28條,跌幅高達五成。有團體認為,白海豚數目下降與往來機場航天碼頭高速渡輪發出的噪音有關,促請政府正視情况。

噪音影響海豚覓食聽覺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在大嶼山附近設置19個水域監察站,研究發現大嶼山以南一條高速船頻繁航行的主航道的背景噪音水平明顯偏高,對海豚構成壓力和行為改變,影響海豚的覓食和聽覺。學會會長洪家耀說:「整體噪音水平高出至少3至4倍,研究有足夠證據證明高速船的噪音對海豚的影響非常大。」

他解釋說,海豚因受聽覺所限,只能感受到100至400米附近的船隻經過,但本港高速船的船速普遍高達40浬,造成牠們只有約10秒時間反應,情况有如「市民要橫過屯門公路」,海豚因為要逃避船隻而令壓力大增,使牠們更容易被高速船撞到,或迫使牠們放弃現有的覓食和活動的環境。

冀大嶼山以南船隻改航道

高速渡輪航班頻繁亦是令白海豚數目銳減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香港來往廣澳各口岸的航次在1999至2010年間錄得48%增長,前日航天碼頭亦錄得78班航次,估計全年航次超過2.7萬班。洪家耀批評航運部門對海豚的安全置之不理:「航天碼頭是令海豚數目下降的元凶!」他要求海事處將大嶼山以南航道的船隻改道,盡快設立擬建多年的分流海岸公園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又要求機管局限制航天碼頭的渡輪航次和船隻航行的速度。

促當局盡社會責任正視環評

機管局早前就啟動第3條機場跑道填海工程向環保署遞交「工程簡介」,涉及的填海範圍多達650公頃,是全港最大的填海工程,現正進行為期兩星期的公眾諮詢。

洪家耀批評機管局刻意淡化事件:「既然他們(機管局)口口聲聲話自己是全球最環保的機場,就該付上社會責任!」他質疑機管局只為通過水質評估,估計如果機管局繼續不正視環評問題,工程通過環評的機會便偏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