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獲救白海豚每月“生活費”10萬元

獲救白海豚每月“生活費”10萬元
2012年06月14日
南方日報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nvironment/2012-06/14/c_123282140.htm













白海豚保護區管理局注重開展宣傳教育工作,讓更多年輕人意識到保護的重要性。王榮 攝 

今年3月初,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一只在沿海生存的一頭2米長、體重約430斤的中華白海豚遊到佛山南海內河,在3月12日被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救出。 

日前,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陳加林向記者介紹,這頭白海豚目前身體狀況較好,但由于年老身體退化,暫不能放回大海。目前,白海豚每天進食約16斤黃魚,在保護區的生活費用高達10萬元每月。

“生活費”每月高達10萬

現在獲救的白海豚基本恢復正常,每天進食8公斤黃魚。”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萬煥通告訴記者,白海豚現在身體狀況較好,進食正常。

按照正常情況,成年的健康中華白海豚一天的進食量佔到其體重的8%左右,剛進入救助池時,工作人員每天約喂食30斤左右的飼料魚。但由于近期的康復治療,白海豚體重在3個月內增加了30斤,已達460斤。由于年齡較大因而減少了食量控制在每天16斤左右。

“現在它每個月的‘生活費’大概需要10萬元。”萬煥通告訴記者,白海豚目前需要的生活水是人工海水,每一池水需要10萬元,每天補給3%,一個月單人工海水花費就達10萬元。“剛進入救護池時,需要一個星期換水一次,目前則通過內循環維持水質。單海水花費累積已達到80萬元。”萬煥通稱。

據了解,這頭年邁的白海豚非常挑食。“普通的鯽魚不吃,不新鮮的黃魚不吃。”萬煥通介紹,白海豚現在的食糧是每天從出海打魚漁民處直接購買,然後消毒放進冰箱,分批量給吃。“它現在年紀太大了,捕食活魚的能力退化嚴重,所以只能是冰魚。”

就目前而言,白海豚身體健康狀況較好,專家對白海豚的體檢中暫時未發現其患有重大疾病,初步估計海豚的定位係統沒有出現問題。

目前,白海豚在4.5米深的救助池,但何時可以放歸大海,目前不能下定論。管理局局長陳加林解釋,之所以無法給出明確的時間表,是因為白海豚的身體恢復狀況未明,同時也要考慮白海豚的年紀比較大生存能力較差,“它的年齡40歲以上,是目前發現的年齡最大的白海豚,而且背鰭傷痕很深,這會影響它在水裏遊泳和捕食的能力。”


獲救白海豚仍需24小時監護

回想起3月12日的救援,陳加林連呼:“不容易,不容易。”在白海豚被救治上岸後,迅速奔赴珠海的保護基地,在運輸過程中,為避免海豚碰傷等運輸意外,工作人員輪流站在裝滿水的網箱裏照顧白海豚。他們一只手托著海豚的吻部,讓它保持呼吸,另一只手撫摸它的後背,以平復海豚的情緒。

“當時網箱內水只有9攝氏度,救護人員穿著單薄的衣服站在冷水中,冷得發抖。”陳加林稱,隨後的看護同樣嚴峻,工作人員不眠不休拿著秒表計算白海豚的呼吸頻率,24小時現場監護。

據了解,近年來中華白海豚多次的救治均以失敗告終,這是第一次成功案例,陳加林說,這次成功救援意義非常重要,是國內首次在內河內救援的案例。

“救援白海豚受影響的因素很多,救治過程必須因地制宜,沒有什麼固定的模板。”陳加林說,保護區要認真總結這次成功救治的經驗以備不時之需,同時希望這個震撼社會的熱點事件能夠喚起人們保護和救治中華白海豚的意識。

萬煥通稱,經過近幾次體檢數據分析,目前白海豚的健康狀況較好。但仍需要工作人員24小時不間斷監護。

據悉,這只白海豚年齡大約為40歲,相當于人類的60多歲,最早在1996年,它就出現在香港海域,當時它的背部就受傷了。萬煥通介紹:“它的牙齒基本掉光,剩下的也已經磨平,所以它進食時,常常會出現小魚從嘴裏滑出,如果現在將白海豚放歸大海,它必死無疑。”

白海豚救治工作人員缺乏

“我們每天的工作出點是出海巡邏監測,早上8點出去,晚上才回來。有時趕不上的,就在附近的島嶼扎營露宿。”萬煥通告訴記者保護區一個重點的工作是對近岸海域趨勢性監測、海洋垃圾監測、自然保護區監測、赤潮防災減災監測、陸源入海排污口監測、人類活動強度監測等。"

由于保護區內有國際航道、國內航道多條航道經過,需要重點監測途經船只,不準漁船和其他船只在保護區周圍從事經濟活動。

“船只往來太快了,會直接威脅到白海豚的生存。”萬煥通稱,航道上往來的船只速度往往超過40節(約70公裏/小時),由于沒有限速,他們只能通過說教手段,希望對方把速度降下來,降至10節左右。

“目前人員太缺乏了,特別是最近白海豚的救治,我們一個人當兩人用了。”萬煥通告訴記者,保護區管理局目前共有23名工作人員,要把拯救和保護、科學研究、宣傳教育、巡航監管全部完成。

另外,需要對社會各界進行宣傳,讓全社會支持保護工作,萬煥通稱由于平時忙碌,只能抽周末時間加班組織宣傳活動,加強市民保護意識。“任何一個不注意的行為都有可能給中華白海豚帶來危害,比如扔垃圾。”萬煥通稱。(崔汝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