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小六生寫詩 吐露白海豚憂傷獲獎

小六生寫詩 吐露白海豚憂傷獲獎
2012-3-31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1/today-center4.htm?Slots=TPhoto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彰化市忠孝國小六年級學生黃子豪,以《白海豚的希望》獲彰化縣詩畫比賽入選,詩中提到「白海豚會轉彎」的字句,讓人感覺有嘲諷曾經講過這句話的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的意味,但黃子豪表示,他並沒有影射誰的意思,只是把自己想像成白海豚,不希望人類侵犯到牠們的棲地,也覺得人類不能逼迫白海豚學會轉彎。

凸顯環保 備受矚目

彰化縣文化局辦理彰化縣兒童暨青少年詩畫創作比賽,詩作部分共有八十二件得獎,其中國小高年級組有三人獲優勝、七人佳作、七人入選,而黃子豪的詩作《白海豚的希望》,雖然只有入選,卻因環保意識強,備受矚目。

只獲入選 有人抱屈


《白海豚的希望》最後幾句「白海豚會轉彎/白海豚不轉彎/白海豚只希望/福爾摩沙不要再生病」,更是引發議論,被認為高度夠,涵意深遠,如此詩作只獲得入選,實在太委屈,是否因詩作疑有嘲諷吳敦義而無法獲得優勝?文化局代局長陳允勇表示,五個評審公平、公正,不會因任何可能引發揣測的字眼而影響公正性。

以同理心 尊重萬物

黃子豪說,他知道國光石化原本要建在彰化縣大城鄉出海口,後來喊停了,他寫詩時是把自己當成白海豚,去思考白海豚不希望家園被毀的心境,不希望人類的貪婪,影響牠們的生存空間,沒有影射誰的意思,他也覺得人類不能去逼迫白海豚學會轉彎。

黃子豪很重視環保,他和家人外出用餐都自備環保筷,也做好垃圾分類,他的環保意識在詩作中充分展現。他表示,台灣雲豹、石虎都因人類對棲地的破壞而絕跡或瀕臨滅絕,身為地球強權者的人類要檢討,不能也不應該去侵犯其他動物的生存權。

原本要建在彰化大城鄉濁水溪河口北岸四千公頃濕地上的國光石化,在前年及去年紛紛引爆環保團體抗議,被認為可能截斷剩不到一百隻的白海豚洄游路徑,前年七月間,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甚至說出「白海豚會轉彎」的名言,更引發議論,後來總統馬英九親自到場視察後宣布停建。

萬興國小 8人獲獎

另外,全校才三百多人的二林鎮萬興國小,就有楊詠翔、陳建融、陳郁淳、王章福、陳信綸、陳柏逢、楊帛珊、陳駿毅等八人也在這次詩作比賽中獲獎,他們的指導教師張淑佳與戴雅惠都表示,為了鼓勵學生有持續閱讀寫作的動力,只要看到學生的作文、日記寫得不錯,就會主動幫學生投稿,累積學生的自信心,進而鼓勵學生參加國語文競賽。

小六生黃子豪的詩作《白海豚的希望》,詩中的「白海豚會轉彎」令人莞爾一笑。 (記者吳為恭攝)
二林鎮萬興國小今年參加全縣兒童暨青少年詩畫創作比賽,共有八人獲獎,這群得獎學生靠著平日閱讀累積寫詩實力。 (記者劉曉欣攝)
小六生黃子豪的詩作《白海豚的希望》。

1 則留言:

  1. 黃子豪哥哥:
    不好意思,因為學校要一首詩,所以想說借子豪哥哥的入選作品用用!!謝謝子豪哥哥!!
    (.(i).)<送子豪哥哥的小熊熊@
    屁錡留
    2014年4月8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