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鄰近中華白海豚出沒地 環團憂選址破壞生態

鄰近中華白海豚出沒地 環團憂選址破壞生態
am730
2012年01月05日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87773&d=1659

發展局除提出3個人工島方案外,亦有意在20處天然及人工海岸線附近填海闢地,包括屯門、青衣,以及大嶼山小蠔灣等。礙於部分選址鄰近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等珍貴物種出沒地點,有環保團體擔心工程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土木工程處長唐嘉鴻(圖)指,當局建議的填海地點中,有13處選址位於曾被人工改動的海岸線,包括大嶼山小蠔灣、青衣西南、屯門、將軍澳東和馬料水;另有7個選址位於天然海岸線,包括並非受保護地點的龍鼓灘發電廠附近用地,以及大欖涌、梅窩、銀灣、烏溪沙,以及石澳石礦場附近等。

填海勢破壞海洋生態

不過,環保觸覺指部分選址,如長洲以南及螺洲有江豚蹤跡,欣澳則有中華白海豚活動,擔心填海會對附近生態造成嚴重破壞。組織又指,吐露港及大埔滘等選址有可能被用作興建豪宅,根本無助普羅大眾置業,只會推高炒風,建議政府制定更長遠的人口政策,解決人口過多問題。

世界自然基金會質疑政府未經過深思熟慮,草草拋出方案。25個選址,其中包括生態敏感度極高地方,如擁有香港特有盧氏小樹蛙的蒲台島、有超過30個軟珊瑚、柳珊瑚和黑珊瑚品種的螺洲水域、首先發現香港特有物種鮑氏雙足蜥的喜靈洲、以及被漁護署認為是重要魚類產卵及育苗場的吐露港。基金會指,填海將帶來棲息地永久的損失,威脅著賴以生存的物種,要求政府避免在這些生態和漁業重要水域進行填海。

保護海港協會前主席徐嘉慎則指,即使建議選址在維港外,仍反對填海方案。他認為,以填海方式獲取土地的成本高,建議發展新界土地滿足需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指,政府應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才考慮填海,並質疑政府推測人口和土地需求增長的理據。

長實:維港填海最好

發展商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則歡迎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不過,他認為最好當然是在維港填海,但坦言可能性不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