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雲林海域變酸 危及白海豚/環評委員要求台塑提保育計畫

雲林海域變酸 危及白海豚/環評委員要求台塑提保育計畫
2011-12-27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27/today-life9.htm


圖為日前訴求拒絕國光石化、曾寫信給馬總統的兒童齊聚總統府前,向馬總統呼籲「請給我一個乾淨的未來」,並期盼與白海豚一起長大。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劉力仁、陳燦坤、張慧雯/綜合報導〕台塑委託學者進行雲林沿海中華白海豚生態調查,估計雲林沿海約有五十隻,生活在雲林南邊海域,新虎尾溪口、舊虎尾溪口至三條崙沿海一帶,由於棲地有惡化跡象,環評委員要求台塑六輕四期擴建第六次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時,必須提出保育白海豚的計畫。

台塑委託學者調查

環保署昨天審查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研究團隊進行「中華白海豚生態之調查研究計畫」,該研究團隊進行三年海上調查,出海一○二趟,海上奔馳了六六○九公里,其中七十二趟目擊到白海豚。經過比對分析,雲林沿海約有五十隻白海豚,其中三十九隻為少年期至成年期,其他為嬰幼期。

建議抽砂船降低噪音

研究團隊大致歸納出雲林縣北方海域濁水溪口一帶,白海豚比較罕見。周蓮香表示,pH值達到八以上,適合海洋生物生存,但該區域水質pH有下降趨勢,可能影響白海豚覓食,棲地品質惡化,這跟六輕排廢水有影響,但因果關係還要調查。

另外,研究團隊建議麥寮港進出船隻減速到六節左右,抽砂船也要降低噪音,營造適合海豚生存環境。

pH值小於8 魚類難存活

pH值七為中性(純水),pH大於七是鹼性,pH小於七是酸性,未受污染的海水pH值約八到八.四之間,呈弱鹼性。周蓮香表示,根據文獻報導,海水pH值下降,可能會影響動物產生鈣化組織的能力,降低海域的生產力,另外生物毒性實驗顯示,虱目魚苗在pH值小於八的水體養殖時,會開始出現死亡現象,所以海水pH值大於八以上,對於海洋生物的活動及覓食較為有利。

工業局代表在會中表示,六輕工業區的廢水排放口海水pH值確實比較低,台塑公司應該盡速解決廢水問題以及船隻減速。

台塑:願正視、改善

台塑公司回應指出,已遵照環保署要求,廠區排放水放流前予以稀釋,規定酸鹼值需維持在七.六以上,海域現測得的酸鹼值約八到九;至於船隻進入麥寮港減速一事,台塑已要求船公司配合,但船隻航行速度過慢易搖晃,所以要求作業船隻在不影響安全前提下減速。

台塑指出,目前該份調查報告僅針對雲林一帶海域,全貌尚未出爐,研究團隊僅是就海域變化提醒台塑留意,還無法證明兩者間有必然關係,但對團隊建議,台塑都願意正視並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