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底拖網捕魚 白海豚背鰭缺角

底拖網捕魚 白海豚背鰭缺角
2011/08/13
華視新聞
http://news.cts.com.tw/udn/general/201108/201108130800127.html

記者曾雅玲/台中報導



「我們被白海豚包圍了!」從台中梧棲搭船出港,得夠幸運才能響起這聲驚呼!但當近距離看見部分白海豚背鰭有明顯凹陷缺角,從相機望遠鏡頭看見牠們身上歷歷可見深色傷痕時,整船瞬間靜默。

二○○八年八月十三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CUN)將台灣西部沿海數量不到一百隻的白海豚列為「嚴重瀕臨絕種(CR)」等級;現卻看見白海豚「傷兵」越來越多,讓環保團體直搖頭,明天上午要北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政府漠視白海豚及放任近海漁業底拖漁船橫行海域。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說,國光石化雖終止彰化設廠計畫,但不少近海漁船仍違法用底拖網捕魚,使得許多白海豚像翻找剩便當吃,卻不慎被橡皮筋套頭亡命的貓狗一樣,被漁網套住、割傷背鰭。甘宸宜說,近來出海探訪好幾隻年老的白海豚,瘦到「看得見脊椎骨形狀」。

昨天上午環團自梧棲港啟航探訪白海豚,出港不到一小時,就發現兩艘小型漁船違法操作底拖網,立即以無線電向海巡隊報案;海巡隊馬上出動巡防艇找到漁船,但漁船看到海巡船就收網,海巡船最後只能口頭規勸。

海巡署也要求環團提供違規漁船的海上影像,以進一步「確定底拖時離岸距離」。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批評,被「約談撤案」與後續處理事宜,顯示「海巡負責取締、地方政府負責懲處」的模式行不通;「抓而不罰」層出不窮,違規的底拖網漁船仍在破壞海洋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