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擴大白海豚保育區 需再研議

擴大白海豚保育區 需再研議
2011/08/13
中央社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8130162&pType0=aEDU&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保育團體呼籲劃設水深15到25公尺海域為台灣白海豚保育區。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已劃設離岸3海浬為其重要棲息環境,但要確立保育海域都達該深度,需再研議。

台灣白海豚列極度瀕危滿3年,但保育團體出海拍到成魚普遍瘦到背脊凸出,2009年還發現過胃裡沒有食物、被漁網纏住而死的白海豚遺體,呼籲確實劃設15到 25公尺深海域為保育區,搶救白海豚。

楊宏志說,100年2月15日完成「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規劃,範圍北起苗栗縣龍鳳港,南至外嘉義縣外傘頂洲燈塔,西部界線則由海岸基線起向西 1到3浬不等,總面積約6萬5800公頃,100年5月11日,提經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審議通過。

他並說,為能落實保育機制,農委會在通過規劃後,也密切與當地漁民及漁會溝通,希望促使漁民認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說,離岸3浬的海域,各地水深不同,以彰化為例,根本不及白海豚生存的15到25公尺深海域,劃設的保育區並不能保育海豚,但照保育團體所提劃設,農委會似乎又會擔心危及漁民作業。

他並說,白海豚是海域生態健康與否的指標,白海豚已經飽受生存威脅,表示台灣西海岸20、30年來,已深受西岸工業污染;而且只剩70、80隻,其實也吃不了多少魚;現在海域沒魚是警訊,不應讓保育白海豚與漁民變成對立關係。

對此,楊宏志表示,漁民看的是當下,保育團體看的是未來、永續,這部份還要繼續溝通,也可以建立平台讓保育團體與漁民座談、交流,相信再過10年,台灣社會與生態都會更美好。

至於會不會擴大保育區劃設?他說,將再召開會議討論,但會擴大或是減少,都還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