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環團報告馬總統:感動救不了白海豚

環團報告馬總統:感動救不了白海豚
2011/8/13
鳳凰報導
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2650

〔鳳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目前估計只剩70隻的中華白海豚,現在生活得可好?

今年年初數十位小朋友將寫滿「救救白海豚」的明信片送至總統府,希望馬英九總統能讓白海豚繼續健康快樂地活下去,收到明信片的總統直呼非常感動。但是,環保團體今日上午齊聚總統府前,他們要告訴馬總統,「政府的保育作為與進度,實在令人憂心」。


環保團體今日上午在總統府前為白海豚生存環境向馬英九總統請命。(歸鴻亭攝影)

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小朋友將「救救白海豚」的明信片送至總統府,馬總統非常感動,感動救不了白海豚,而是要採取行動和關注,否則這樣是救不了僅剩不到一百頭的白海豚。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長文魯彬指出,幫助白海豚生存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會有幫助,他希望馬先生能重視環團的期望,趕快採取行動保護這些瀕危野生動物。


左為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右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長文魯彬。(歸鴻亭攝影)

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認為,去年進總統府向馬總統報告白海豚現況,馬總統竟然不知道台灣有白海豚,同意在政府保育政策上努力,但到現在沒有劇體進展;台灣願意幫大熊貓蓋好幾億的貓熊館,但對白海豚卻如此吝嗇。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保育專員林愛龍強調,三海浬內違法作業的底拖流刺網一直在傷害白海豚;昨天環團自梧棲港啟航探訪白海豚,近距離看見部分白海豚背鰭有明顯凹陷缺角,身上可見深色傷痕,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CUN)將台灣西部沿海數量不到一百隻的白海豚列為「嚴重瀕臨絕種(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卻看見違規的底拖網漁船仍在破壞海洋生態傷害白海豚。


環保團體成員扛著白海豚過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府前進遞送陳情書。(歸鴻亭攝影)

環團今日並進入總統遞送陳情書,主要訴求包括盡速劃設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正視及處理不當漁法的問題與重啟跨部會議處理棲地破壞與消失、水與空氣汙染、水下噪音、漁具誤纏以及淡水注入減少等五大威脅議題,唯有加快保育腳步,才能讓白海豚免於滅絕危機。

這項行動是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永續聯盟發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