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中華白海豚 群嬉南澳海域 目擊者嘖嘖稱奇

中華白海豚 群嬉南澳海域 目擊者嘖嘖稱奇
2011年08月24日
中國經濟網
http://big5.ce.cn/xwzx/shgj/gdxw/201108/24/t20110824_22643807.shtml



深圳特區報汕頭8月23日電(記者吳緒山 通訊員李栩) 汕頭市南澳海域近日出現難得一見的場景,多群海豚在此嬉戲玩水,讓目擊者嘖嘖稱奇。經專家初步鑒定,這些三五成群的海豚是中華白海豚,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我國海洋鯨豚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野生瀕危動物。

海豚在南澳島有一個歷史傳說:相傳南宋末期,末路宋帝逃至南澳島時,途中遇風翻船,君臣沉入大海。幸好被一群海豚救出海面,宋帝遂封海豚為“義魚”,並授與“綾網纏不住,釣鉤釣不起”特權。現實中,南澳島漁民在海上捕魚,遇到海豚時往往避開,形成不捕“義魚”的習俗。

中華白海豚為中國特有,素有“海洋環境探測精靈”的稱謂。近年來,汕頭南澳島大力發展以生態養殖、旅遊、風力發電為龍頭的生態經濟,杜絕污染項目上島,海島周邊海域水質日益改善,野生動物紛紛在此安家落戶。多樣性的海洋生物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也吸引了海豚來此索餌繁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