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白海豚面臨生存危機 環團籲設保育區

白海豚面臨生存危機 環團籲設保育區 收聽
2011/8/13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12410&id=5&id2=1

撰稿‧編輯:鍾錦隆


2008年台灣只剩70、80隻台灣白海豚,被列「極度瀕危」。上圖為2009年撈到被漁網纏住而死的白海豚遺體,胃裡沒任何食物;下圖為12日拍到的白海豚骨瘦如柴。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數個保育及環保團體在總統府前,出示3年前即列「極度瀕危」的台灣白海豚骨瘦如柴照片,呼籲總統,感動救不了牠們,設保育區才有用。

搶救白海豚大作戰!環保團體今天(13日)在總統府前陳情,呼籲政府重視白海豚瀕臨絕種的危機,要求設立保育專區,給予白海豚一個良好的棲息環境。對於環保人士的呼籲,漁業署表示,不排除設立保育專區,但要先對相關法令進行了解。

環保團體出示12日才拍到的台灣白海豚照片,骨瘦如柴,環保團體擔心白海豚營養不良,呼籲政府設立保育專區,搶救白海豚。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說:『(原音)至少在15公尺到20公尺水深範圍內,都應該劃為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如果這個都不做的話,台灣的白海豚未來只有在照片,在百科全書,在博物館裡面才看得到。』

環保團體指出,根據2008年調查,台灣白海豚只剩下70、80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並且將它列為嚴重面臨絕種危機的保育動物。

對於保育人士的呼籲,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不排除設立保育區,但要先了解漁民作業時間,以便做全盤考量與調整。

沙志一並且表示,漁業署已經規定離岸3浬禁用底拖網,海巡署同時加強查緝、開罰,希望有效保護白海豚等保育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