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環團出海 遇見20多隻中華白海豚

環團出海 遇見20多隻中華白海豚
20110812
公視晚間新聞


在一陣驚呼聲中,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現身。灰黑的幼年豚,淡灰斑點的少年豚,還有粉紅白色的成年豚,兩兩成對,不斷的從水中冒出。

粉紅色的母豚帶著灰黑的幼豚,動作一致,牠們是典型的母子對,另一頭,躍出海面的少年豚,則是奮力的往前游。算一算,一個半小時內,出現的海豚數量,高達二十多隻。研究人員忙著記錄中華白海豚的現況。

在禁止拖網捕撈的海域,發現違法捕撈的漁船,它是中華白海豚生態最大的威脅來源。

中華白海豚分佈的區域,最北在苗栗、新竹交界,最南到曾文溪口,洄游範圍不超過3浬,距離海底深度不超過7米,在海洋生物中算是有懼高症,台灣沿海棲地生存條件再差,也無法越過海峽中線,研究人員觀察到,壯年海豚身上多半有傷,而且普遍偏瘦,找不到東西可以吃。

沿著台灣的西岸往北行,白海豚就在火力發電廠排水口附近洄游、沿途盡是密集的工廠,中華白海豚在台灣已經賸下八十多隻,每年以一頭的數量減少中,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中,牠是極度瀕危滅絕的物種,棲地被破壞,陸地攔水讓河口淡水注入減少,水污染再加上漁船漁具的誤傷,讓白海豚的處境更加艱難,生態保育人士沈痛呼籲,政府再不出手相救,中華白海豚這個美麗的物種,將會在十年內,消失在台灣的海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