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中華白海豚屍浮屯門河

中華白海豚屍浮屯門河
2011-06-18
明報
http://news.sina.com.hk/news/3/1/1/2359104/1.html


水警派小艇將中華白海豚的屍體打撈起。(黃雄攝)

【明報專訊】一具中華白海豚屍體昨早被水警發現浮在屯門河,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派專人到場解剖屍體,並帶走海豚的牙齒、內臟、皮下脂肪及肌肉作生態研究。

據了解,海豚背部有一半呎長的傷痕,獸醫估計是被船的螺旋槳所傷,但未知是生前或死後造成。

背部疑被螺旋槳所傷

該條中華白海豚屍體,在龍門居對開屯門河道隨水漂流,屍身嚴重發脹及發黃,並發出陣陣惡臭,遠看像一大塊發泡膠。

昨晨9時半左右,水警接報到場,派出一艘小艇駛至海豚屍體旁邊,3名警員分別用長鈎將豚屍固定,慢慢拖回水警輪旁,再撈起帶返大欖水警基地。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派員到基地做簡單檢驗,確認該中華白海豚為雄性,年齡已接近品種最高年齡38歲,身長2.27米。海豚屍身開始腐爛,估計一周前已死亡。

屍身腐爛 料死去一周

豚屍背脊上有半呎長傷痕,獸醫估計是被船的螺旋槳擊傷,而夏季來臨,特別是颳風下雨季節,不少中華白海豚在香港水域會迷路或撞到船,但傷痕是海豚生前已造成,或是死後才造成,則有待確認。

保育基金人員其後帶走該海豚的牙齒、肝臟、皮下脂肪及肌肉作生態研究。

中華白海豚通常以小組形式行動,冬季游近珠江口水域,夏季則會南下。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代表了解,前日是最近一次發現中華白海豚屍體,該具是嬰兒中華白海豚屍體。

港水域白海豚銳減

早前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研究發現,主要以本港水域為家的中華白海豚逐漸撤離,由2003年的158條,銳減52%至去年的75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