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南沙江面發現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屍體

南沙江面發現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屍體
2011年06月13日
廣州日報
http://big5.ce.cn/xwzx/shgj/gdxw/201106/13/t20110613_22477120.shtml


死去的這條中華白海豚約2.5米長,體重約400斤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被譽為“海上熊貓”,數量稀少,已慢瀕臨絕種。珠江口國家級中華白海豚保護區都難以發現它們的身影。前日,南沙區市民卻在小虎島附近江面發現一條死去中華白海豚,此處並非白海豚生存區域。廣州水生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已介入調查。

中華白海豚是世界上七十八種鯨類品種之一,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目前數量已十分稀少,曾被選為1997年香港回歸慶祝活動的吉祥物。中華白海豚喜歡棲息在亞熱帶海區的河口鹹淡水交匯水域,廈門的九龍江口、廣東的珠江口是中華白海豚集中的區域。

前日下午3時30分許,在離珠江口二十多海裏遠的南沙區小虎島附近,市民發現一條已經死去的白海豚。“在粵海石化碼頭旁邊發現,當時已經發臭了,剛開始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發現者之一的鍾先生說,自己在南沙工作多年,知道在珠江口設有中華白海豚保護區,大家議論有可能就是珍貴的中華白海豚。隨後趕到的南沙漁政工作人員證實,這就是中華白海豚,並將其打撈上岸。

死去的中華白海豚約2.5米長,體重約400斤。昨日,中華白海豚的屍體已被移交給廣州市水生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發現時已死去了兩三天。”廣州市水生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發現的是一條成年的中華白海豚,可能是受到某種刺激,離開了群體,從珠江口誤入了珠江水道,體表沒有發現有傷口,但具體的死亡原因還不清楚,有待進一步解剖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