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拌合法填海」被指危害海豚

「拌合法填海」被指危害海豚
2011-06-09
新浪香港
http://news.sina.com.hk/news/5/1/1/2351230/1.html

龍鼓洲附近海域常見中華白海豚蹤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機管局剛就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展開公眾諮詢,並指為了降低對海洋生態如中華白海豚等影響,將採新方法「深層水泥拌合法」填海。海豚保育學會駁斥,因淤泥傾瀉坑已滿,逼使當局採用新填海法,又批評諮詢期僅三個月,十分倉卒。另有組織製作動畫短片,向年輕一輩推廣鯊魚保育,籲停止食用魚翅。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第三條跑道的公眾諮詢應由政府而非機管局提出,因為機管局是利益既得益者,難確保結果中立性,「九成在大嶼山以北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都經常在計畫填海的龍鼓洲等海域出沒,可見填海將令牠們減少;但機管局只一面倒強調經濟利益,刻意淡化所產生的環境問題嚴重性!」而且只有三個月諮詢期太短,當中兩個月更是立法會休會期,難以全面收集議員及市民的意見。昨午短短半小時內,在龍鼓洲對開海域見到八條中華白海豚,穿插貨櫃船之間。洪指,港澳高速船來往及發出之噪音,亦對海豚構成危險。

此外,香港魚翅貿易量驚人,平均每年輸入一噸,佔全球的一半貿易量。

海洋生態關注組織Bloom組織項目經理佘國豪表示,港人食用的魚翅有不少來自瀕危鯊魚品種,組織特別製作有關鯊魚保育的教育動畫短片,已上載互聯網供免費收看。導演郭錦恩說,較難改變老一輩港人食用魚翅的習慣,希望從小朋友着手,利用動畫吸引他們的注意,「影片的對象是小朋友,不能太血腥,但不夠真實就不能打動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