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中華白海豚屍浮屯門河

中華白海豚屍浮屯門河
2011年6月17日‎
新報 Hong Kong Daily News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164128

【新報訊】隨港珠澳大橋等多項大型工程上馬,環保團體擔心會影響中華白海豚的生活。一條中華白海豚屍體,昨晨被發現浮屍屯門河,腹部被剖開,不排除是被輪船車葉擊中造成,但牠為何會闖入屯門河,則有待進一步調查。

昨晨9時許,有巿民經過屯門龍門路43號龍門居時,發現對開屯門河道有一條長約2米的中華白海豚屍體隨水漂流,於是致電報警。警方及有關部門人員接報到場,發現海豚屍身經已嚴重發脹,相信已死去有一段時間,身上有一道半呎長被傷痕,不排除遭船隻車葉所傷,水警事後將海豚屍體移走送往大欖水警基地。

腹部被剖開疑車葉擊中

事後,漁護署、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等專家到場視察豚屍,發現死去的海豚為雄性,死去約一星期,為一條成年海豚,初步未能斷定其致死原因,不排除迷途游入淺水區,專家將豚屍的牙齒及內臟樣本等檢走,調查其死因。

據悉,數日前,大欖水警基地對出海面亦曾發現海豚嬰屍,專家表示,於夏季有不少中華白海豚從珠江游至本港屯門對出海面,目前在本港出沒中華白海豚約有100至200條。

中華白海豚(學名:Sousa chinensis),又稱為印度太平洋駝背豚,清朝初期,廣東珠江口一帶稱牠為盧亭,也有漁民稱之為白忌和海豬等。中華白海豚身長由1米到3米,主要生活在熱帶及溫帶沿岸水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