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裙腳仔+大麻成 白海豚悲歌

裙腳仔+大麻成 白海豚悲歌
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經濟日報
http://hk.news.yahoo.com/裙腳仔-大麻成-白海豚悲歌-224755959.html

【經濟日報專訊】香港搵食難,環境逼人,港人產子趨減;香港回歸吉祥物中華白海豚命運也相同,幼豚比率創新低,更出現罕見的「裙腳仔」,別的出生3、4年就獨自生活,裙腳仔卻追着媽媽8年;而被大麻繩纏繞多年的海豚媽媽(大麻成),即使能誕下幼豚,也是夭折收場。

在基建與填海不斷的香港水域生活,中華白海豚面對的未必是生與死的問題,而是延續後代的問題。

豚媽媽湊BB達8年 破紀錄

「牠的背鰭前方是凹的,十幾年間見牠超過50次,看着牠生仔的情況。」這隻海豚編碼為「N18」,但更明顯的記認是牠這8年來都與牠的海豚BB形影不離。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海豚媽媽帶幼豚生活,正常只帶3至4年,但N18破紀錄帶着幼豚生活8年,所以索性叫牠(幼豚)「裙腳仔」。

洪說,本港中華白海豚近年出現兩大現象,一是生育減少,正常每隔3年生一胎,但現時普遍隔4至5年才生下一胎;二是「裙腳仔」增多,跟隨海豚媽媽生活的時間長了。

洪續指,這兩現象可能互相關連,因為海豚生育力下降,由於未有下胎,所以湊着上一胎幼豚時間延長。

幼豚率不足0.5% 02年來新低

根據漁護署上月公布的海豚監察報告,過去1年港幼豚比率低於0.5%,創02年以來新低,顯示在港出生的幼豚漸少;不過少年海豚在港比例增加,相信與一些海豚媽媽帶着幼豚在港水域覓食有關。

洪指面對工程不斷,高速船頻繁往來,環境壓力影響海豚生育能力。他指過去檢獲海豚屍體中,有3至4成是幼豚,因幼豚出世第一年的夭折率特別高。

麻繩纏母豚多年 難照顧BB

「大麻成」可能是近年面對「喪子」之痛的海豚媽媽之一。洪家耀說這隻編碼「34」的海豚,早於98年有紀錄,估計牠現時約20歲。

08至09年,這海豚被一條大麻繩纏着,「最初可能只是一條幼繩,但繩入肉令牠的鰭長期腐爛,繩在水中依附寄生物,變得愈來愈粗。」

曾有段時間,有一隻出生不久的幼豚跟着「大麻成」,但不久便消失了,洪相信很可能夭折了,「初生豚很少跟錯媽媽的,跟得應是牠所生,正常起碼跟2年,不會這麼快脫離。海豚媽媽拖住條繩,拖住個仔更難上水,生活都成問題,所以BB很可能活不下去。」

可幸的是「大麻成」早前忽然擺脫纏繞多年的繩,重獲自由,明顯變得活躍「周圍去」。然而一隻「大麻成」甩難,還有另一隻「大麻成」。洪家耀說最近見另一隻海豚也被繩纏,上水顯得更困難。

不說不知,原來本港中華白海豚大致分為兩大家族,大嶼山以北的一族,較為各自搵食,亦常見轉同伴;相反大嶼山以西一族凝聚力較強,較常見一起搵食。

洪家耀說,這兩大家族不常往來,但也會交往,第三條跑道擬填海的範圍,正是兩個家族往來的通道之一,倘建跑道,恐造成生態割裂,而兩家族一直各自近親繁殖下去,亦不健康。


大麻成(前)被繩纏繞多年,令尾鰭長年腐爛;雖然早前曾有記錄牠有子相伴(後),但未幾消失,相信是夭折。(海豚保育學會提供)


中華白海豚近年疑因生育率下降,出現「裙腳仔」現象,其中N18海豚媽媽(後)便破紀錄帶着裙腳仔(前)生活8年。(海豚保育學會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