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中國多種國寶級動物面臨滅絕 珍稀性不輸大熊貓

中國多種國寶級動物面臨滅絕 珍稀性不輸大熊貓
2011-05-09
國際在線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1/05/09/5005s3241797.htm

來源:半月談  編輯:馬利

或許有人不知道,已經逝去的2010年被聯合國定義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或許也有人不知道,除了因“國寶”效應而得益的大熊貓,中國還有許多瀕臨滅絕的物種,其珍稀性不亞於大熊貓。

國寶級動物在滅絕線上掙扎

北京大學生命學院教授潘文石,近10年來一直帶領他的團隊在廣西崇左研究白頭葉猴,他覺得這種數量稀少的動物,與他在上世紀80年代潛心研究的大熊貓一樣,也有必要享受“國寶級待遇”。

潘文石還在研究中華白海豚,這個物種過去在廣西北部灣、福建沿海一帶較為常見,在海上見過它們的人們很難忘記那美麗靈動的身影。但隨著經濟開發活動的加劇,中華白海豚面臨水體污染、過往船隻的頻繁干擾,它們無法在海洋中享受哪怕一天安寧的生活,其生長前景堪憂。

面臨相同命運的還有長江中的白鰭豚和江豚。前者因其珍稀被稱為“水中熊貓”,曾在6國科學家的大搜尋中“蹤影全無”;後者僅存的兩個種群,也在大壩築起的生態分割中喪失了基因交換的機會。

海南長臂猿是世界上數量最少的人類近親,其種群保護工作早已啟動。然而,到2010年底,關注海南長臂猿的人發現,這個物種仍在20隻數量上徘徊。由於棲息地日益縮小,保護著這個靈長類的海南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無法杜絕槍殺、網捕、毒害等傷害野生動物的行為。由於棲息地破碎,海南長臂猿被分割為兩個小群,基因的劣化之憂不容忽視。中國動物學會靈長類專家組組長龍勇誠說,其實中國其他地方的靈長類也不樂觀。像貴州的梵凈山,是黔金絲猴的棲息地,當地卻在大力開發旅遊,甚至以自然保護區的旅遊門票作抵押去修建穿山過嶺的旅遊公路,黔金絲猴將可能面臨滅絕危險。

青海銀監局紀委書記葛玉修自1995年拍到第一張普氏原羚的照片之後,就愛上了這種美麗的動物,併發誓要用全部的力量去保護它。葛玉修一直希望能夠建立普氏原羚自然保護區,但直到今天仍未能如願。

曾經“盛產”的動物正在步大熊貓後塵

哈爾濱商人李君,被人稱為“東北狼王”。十幾年前,他用掙得的錢搞到了一對野生狼崽,然後把它們養在圍欄裏面,慢慢地繁殖,最終繁殖出了幾十隻。靠著這幾十隻狼,他成了中國養狼最多的人。一直在關注他的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學院教授高中信發現,在中國,南方的農區已經沒有狼,狼只存在於內蒙古少數的草原、青藏草原和新疆的一些草原上。沒有人知道中國現在有多少只狼,因為中國幾乎沒有專家研究狼。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草原都被一道道鐵絲網條塊分割,沒有一隻狼可能在這樣封閉狹小的空間生活。

2007年,北京大學保護生物學副教授王大軍開始研究中國境內分佈的雪豹。按照物種學家的描繪,中國西部幾乎所有有高山的地方,都有雪豹分佈,數量可能有2000隻左右,佔全世界的一半以上。然而,王大軍的調查表明,雪豹也同樣面臨著棲息地被人類剝奪的危險。人類把牧場一步步逼近了高山,讓牛羊擠走岩羊,雪豹失去了天然的食物,於是就捕食牛羊,繼而引發了人類對它們的仇恨和殘殺。

比起雪豹來,熊在中國的命運更加悲慘。熊的身上有兩件“寶”被人們追逐,一是熊膽,一是熊掌。在東北的長白山旅遊勝地,當地的賓館飯店一年至少要吃掉一噸半的熊掌;此外,還有一噸的熊掌被用來送禮。沒有人知道中國還有多少只棕熊和黑熊,但由於人類過度侵佔它們所棲息的森林,過去盛產“黑瞎子”的東北,已經很難見到熊的影子。

徹底保護棲息地才是保護物種的最佳選擇

大熊貓的保護工作為國人所熟知,當前,全國人工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已達312隻,超過了圈養種群300隻的預期目標。但是,“大熊貓依然是國際瀕危物種”。據中國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主任張志和介紹,大熊貓圈養種群品質有下降趨勢,突出體現在圈養個體的遺傳貢獻嚴重不均等。“初步研究結果表明,圈養大熊貓的遺傳多樣性已經低於野生種群。”

而在野外,大熊貓的處境並不是人為可控制的,棲息地破碎化仍舊是大熊貓面臨的最大危險。而就在這樣破碎的棲息地裏,偷獵、砍伐、水電開發、道路修建與旅遊開發都是大熊貓種群健康的威脅。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資深保護專家喬治?夏勒說:“每一個地方都是神山聖湖。”同理,對於物種來說,每一個大自然的生命都是國寶,我們有責任保護它們在自己的棲息地裏自由、安寧地生活繁衍。(馮永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