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北部灣中華白海豚保護與研究中心揭牌

北部灣中華白海豚保護與研究中心揭牌
2011年01月31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x.xinhuanet.com/dtzx/2011-01/31/content_21990297.htm
新華網

1月27日,三娘灣旅遊景區歡聲笑語,沙鷗翔集。伴著海濤,北部灣中華白海豚保護與研究中心舉行揭牌儀式,標志著欽州探索濱海工業發展與海洋濕地保護並行之道,政府、科學、民間三結合的白海豚保護與研究行動正式啟動。

欽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曉欽,欽州市市長肖鶯子,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潘文石共同為北部灣中華白海豚保護與研究中心揭牌。

張曉欽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對潘文石教授致力于保護白海豚,為欽州探索大工業與白海豚和諧共存之道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張曉欽盛讚潘文石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學家,是欽州人民尊敬的朋友。2004年以來,潘文石教授對保護白海豚作了大量研究工作,為保護三娘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傾注了大量心血,為北部灣海域生態保護做出了重要貢獻。

張曉欽說,越是後發展地區就越要注重規劃先行,注重環境保護,因此市委、市政府將在建大港、興產業、造新城的過程中,處理好工業發展和海洋生態保護的關係,並和當地居民一起努力,保護好欽州這片海域。張曉欽表示,保護好白海豚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希望潘文石教授繼續在環境保護等方面,給欽州多提寶貴的指導意見,讓大工業和白海豚更加和諧共存。

潘文石教授說,自己和白海豚十分有緣。2004年接觸了北部灣,特別是到欽州接觸了“海上大熊貓”白海豚之後就深深地愛上這裏,並開始了對白海豚的保護和研究。潘文石教授說,欽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努力實現“讓白海豚與大工業同在”,為保護白海豚作了很多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三娘灣的漁民們也自覺保護白海豚,與白海豚親近友好,這些都令他十分感動。他說,相信有黨委、政府的重視,有企業的負責任和社會的共同參與,欽州將會成為自然環境保護和工業和諧發展的榜樣。

揭牌儀式後,張曉欽、肖鶯子與當地漁民親切交談,了解海洋生態保護面臨的問題,共同探討對策,表示要通過政府主導,民間結合的方式加大對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守護這片潔凈的海域,讓碧海濤聲和白海豚永相伴。

當天,正值潘文石教授74歲生日,張曉欽、肖鶯子代表市委、市政府為潘教授送上生日禮物,並帶去新春的祝福。

欽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洲,市委常委、秘書長甘承會,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陸欽華,市政府黨組成員、市政協秘書長陸明出席揭幕儀式。(記者 陸崇林 林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