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反國光石化 學童寄信請願

反國光石化 學童寄信請願
2011-1-25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5/today-life7.htm

環團爆料 總統府幕僚電話要求停止

〔記者林嘉琪、湯佳玲、吳為恭、王寓中/綜合報導〕國光石化環評在即,反對聲浪不止,環團昨天爆料說,去年有五千多名中小學生寫明信片呼籲馬總統保全彰化大城濕地、不要蓋國光石化,卻被總統府幕僚電話要求停止寄明信片。總統府強調,從未要求停止寄明信片。

總統府澄清未要求停止

國光石化環評案將在週四召開環評會議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研判當天可能做成「有條件通過」決議,本週每一天都會發動抗爭行動。多個環團昨天就與二十幾位學童,在北一女校門口召開「馬總統,請聽孩子怎麼說」記者會,他們書寫「祝總統長命百歲、也讓白海豚長命百歲」明信片,希望馬總統留住彰化大城濕地。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指出,去年十二月份有五千多名中、小學生寫明信片給馬總統,卻被總統府幕僚以電話要求停止寄明信片,因為總統不會看,都是幕僚在看,而且這不是總統府的事,是經濟部的事。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環團有共識,若總統府無正面回覆,就會在總統春節發放紅包時,號召領紅包的民眾,回遞「白海豚也想長命百歲」明信片給總統。

總統府澄清,對於中小學生寫信陳情,詳細件數還要再清查,但絕未要求停止寄明信片。至於國光石化的環評,相關部會在經濟與環境兼籌並顧的前提下,依專業及法律程序,做出謹慎的評估與處理。

彰化高中生發起連署

民進黨籍彰化市長邱建富,昨與同黨籍的溪州鄉長黃盛祿連袂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邱建富表示,為供應高污染的國光石化用水,烏溪上游要興建大度攔河堰,出海口河川將因此乾涸,整個彰化市將陷入灰濛濛的沙塵中。另外,彰化高中學生發起的反國光石化連署,有二千六百多人響應,彰化縣建設處長周傑昨天到彰中與學生溝通,但沒交集。

昨天登場的中研院國內院士季會第三十四次會議上,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強調節能減碳的重要,經濟發展需要考量人類的將來與老百姓的幸福。院士周昌弘私下表示,國光石化如果縮小規模,健康風險評估應重做,但即使縮小規模也不可行,「那只是幌子,未來難道不會擴廠?」

經長︰海外發展也是選項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政府的立場很清楚,「依照環評結果行事,環評不過,就不會做;但反過來講,環評過的話一定有它的條件,代表環境可以負荷」。

施顏祥並表示,國光石化不會強推,若環境無法承擔,「到海外發展也是一個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