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反國光石化 環團促胡志強嚴把關

反國光石化 環團促胡志強嚴把關
2010-12-23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3/today-center10.htm


反對大度攔河堰、國光石化的環保團體在市府上演行動劇。 (記者張菁雅攝)

大度攔河堰 將影響河川生態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環保團體二十二日至台中市政府廣場陳情,反對興建大度攔河堰與國光石化,環保團體指出,大度攔河堰主要供應國光石化用水,這兩項開發案將嚴重危害台中空氣品質與人民健康,要求市長胡志強表達堅定反對的決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等團體,昨天在市府廣場前高喊「反建大度堰,守護媽祖魚」、「反國光,保健康」,並戴上胡志強的面具,上演行動劇,要求市府重視大度攔河堰與國光石化對環境帶來的衝擊。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表示,大度攔河堰位於台中縣與彰化縣交界處,原本屬台中縣政府業務,合併升格後將成為台中直轄市必須面對的重大案件,該工程唯一目的是供給彰化縣境內工業用水,其中又以國光石化為主要供給對象;大度攔河堰除了削弱河川的自淨作用,也會影響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嚴重威脅瀕臨絕種的媽祖魚(白海豚)。

該聯盟也說,台中已經是全台灣空氣品質最糟糕的地區,大度攔河堰促成國光石化開發案營運後,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及懸浮微粒將使全台灣每人壽命平均減少二十三天,若以合併前的台中縣市來看,市民壽命分別減少二十九天及三十二天,未來可能必須隨身攜帶防毒面具。

但副市長蕭家淇表示,大度攔河堰案涉及中央對全國水資源的規劃,市府尊重中央規劃,同時會向中央反映地方心聲;國光石化也是中央的業務,市府希望此案在環評時能嚴格審查,確保中部地區空氣品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