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反國光石化 護理系師生:「別拿白海豚陪葬!」

反國光石化 護理系師生:「別拿白海豚陪葬!」
2010/12/22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62145

本報2010年12月22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師生與台南社大海廢社等200餘位志工,19日到台南四鯤鯓海岸進行淨灘工作,並舉辦「禁搶國家寶藏 白海豚不陪葬」記者會。學生們戴上馬英九、吳敦義等面具,拉起10公尺長的白海豚,齊聲呼籲政府官員勿一味支持發展石化產業,將濁水口潮間泥灘地賤賣給財團,扼殺台灣珍貴的生態資源。

幾位學生戴上馬英九、吳敦義、環保署長沈世宏、經濟部長施顏祥、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的面具,希望大家為珍稀白海豚及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



學生文美方、徐莉文說,她們實際走訪泥灘地,發現當地環境真的很漂亮,無數的招潮蟹、彈塗魚和水鳥,還有蚵民的牛車行駛其間,看了很感動,訝異台灣還有這麼美麗的海岸,如果不見了實在很可惜。

中華醫事科大教授黃煥彰表示,濁水溪北岸是台灣最大的一塊泥灘地,也是台灣的寶地,被國際保育聯盟(IUCN)列入瀕臨絕種(CR)等級的白海豚就迴遊於台南至苗栗之間的近海區域。但政府無視於石化業對海洋、環境的污染及人體健康的危害,為興建國光石化,不惜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價格賤賣國土,一旦成真,賤賣土地的官員無異是賣國賊。



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則指出,根據2005年以來的調查結果顯示,塑膠製品始終穩居垃圾王寶座。而近兩年台南市海灘塑膠垃圾明顯增加,甚至有幾次還發現數十萬計的塑膠袋。可見國人使用塑膠相關製品十分浮濫。

不易分解的塑膠造成環境極大的傷害,包括直接導致生物誤食死亡。已有國外海洋科學研究團隊發現:「棄置於陸上或海中的食物與飲水塑膠容器、玩具、塑膠袋、釣魚線與網具,會在大洋環流中無止盡地漂浮打轉,碎裂成愈來愈小的碎屑,但永遠不會完全消失。」(註)

對此,吳仁邦說:「全世界都在想辦法要減少或限制使用塑膠製品,台灣應學習國際作法,反省改進,不要再執著於石化發展。」

※ 註:塑膠恆久遠 「海洋垃圾濃湯」永留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