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妳會為我而走嗎?期待環保救國大遊行中遇見妳

妳會為我而走嗎?期待環保救國大遊行中遇見妳

作者:陳昭倫(澳洲詹姆士科克大學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 訪問研究員)

明天反國光石化的凱道上,我將缺席!但是,我更期待在那遊行的人群中遇見妳,為我而走。

自從2008年加入「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團」這個由國際關心極度瀕危,僅生存在台灣西海岸,不到百隻的中華白海豚族群開始,我就註定要參與這場保衛生命、保留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美、保護家人和未來的小孩免於癌症威脅恐懼的聖戰。只因為那片澄黃而富含高營養鹽份的海水和高生產力的西海岸濕地,孕育我百年先祖的香火綿延與餵養我今日生命延續的糧食;只因為為了赤腳走在一望無垠的大城、芳苑、王功濕地上,追逐千軍萬馬的和尚蟹,計數舞動大螯揮別西下夕陽的招潮蟹,那股生命悸動;更只因為留住那在年少時,用鵝卵石在灘地上為妳排出永恆愛情的往日戀情。待年華老去之時,再來到這片生命依然亮麗的濕地,看見粉紅精靈躍出水面,告訴我:"We did it"!

這三年來,用我的所學和用我的筆,向多位尊敬台灣的環保先驅學習,參加一場場的會議,寫下這些先驅者給與這片土地、這片海洋和生命無限無悔的愛。在他們力戰街頭和無數的行動劇背後,一起捍衛、一起沮喪、再一起從崩潰的情緒中站立起來,我們沒有悲傷的權利,因為白海豚聲聲微弱的求救,驅動著我們一定要抵擋住八輕這隻機械怪獸的入侵。就在最危急的那一刻,1273位聖戰士從遠方而來,帶來了擊倒這隻怪獸的終極武器,開始撼動那不可能中的不可能。

時候到了!環境聖戰士出擊了。2010年11月13日結合關心台灣環境、熱愛這片土地、更多為了下一代的我們,將走上凱道,為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濕地建廠而走。這些人,不再只是讓政府扣上反經濟開發的環保狂熱份子,不再只是被開發單位嘲弄,只會躲在學術象牙塔內的反國光學者,不再只有被噤聲的大城芳苑養蚵的阿公阿嬤。還有更多擔心人民無法脫離致癌大海的良醫,有更多悲天憫人的宗教家、彩繪未來的母親與稚子,疼惜媽祖娘娘的粉紅護法,上天派來傳遞訊息天使般的台灣白海豚的生存。還有更多不信公理正義喚不回的莘莘學子,要大聲的怒吼,不僅向身為師長們的環評委員提醒,對他們負起社會責任的期待, 更要好好喚醒馬總統和吳院長,台灣白海豚不要轉彎,我們更不要學新加坡為了賺中國的錢去破壞濕地、紅樹林和珊瑚礁。

妳會來嗎?妳會為了寫下兩個人的感動而來嗎?希望在那人群中再遇到妳...

2010年11月12日 寫於澳洲大堡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