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白海豚股東會 搭牛車嘗鮮蚵

白海豚股東會 搭牛車嘗鮮蚵
2010-11-07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0x112010110700051,00.html

【鐘武達/彰化報導】

為拒絕國光石化,彰化縣環保聯盟發起認股白海豚廊道的國民信託活動,全國已有五萬人響應認股成為股東,昨日舉辦首場「白海豚股東會」。各地股東透過品嘗蚵仔的味道,聆聽海洋音樂及搭牛車暢遊海邊生態,以溫柔的行動表達出堅決立場。

政府積極推動國光石化在彰化縣大城、芳苑濱海設廠,因可能帶來嚴重汙染浩劫,引發環保團體、藝文界、醫學界高度關切,反對聲浪四起。彰化縣環保聯盟認為,彰濱海域是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棲地,為避免生態遭到毀滅,發起全民認購濁水溪口溼地,並交付國民信託運動。

彰化環保聯盟說,目前已經有五萬人參與認股,募得總金額累計到二億三千多萬元,將可以認購約二百公頃溼地。雖然有了成績,但為能進一步與財團抗衡爭取保護更多溼地,第二階段的認股活動即將擴大辦理。

昨天首度召開的第一次「股東會」,地點就選擇在國光石化預定地芳苑鄉海邊,約三百人出席。出席股東們並不寄望領到紀念品或分紅利,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濁水溪口濕地生生不息。

這場股東會、也是場「生態文化祭」,參加的股東們就在會場品嘗在地蚵仔麵線,欣賞吳志寧、農村武裝青年、拷秋勤樂團帶來的海洋音樂會,有的則搭著採蚵牛車來趟海濱巡禮。

包括知名作家吳晟及全體股東,以蚵殼在會場裝置出一隻栩栩如生的白海豚圖案,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更是撲身在充滿著腥味的蚵殼堆裡,彰顯保護土地決心。

這場白海豚股東會,響應的有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王功蚵藝文化協會 、反中科熱血青年等。股東們也決定 ,十三日下午將到台北市發起「反國光石化萬人大遊行」,發出怒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