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自由廣場:國光殺光白海豚

國光殺光白海豚
2010-11-12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2/today-o4.htm

◎ 賴鵬智

國光石化建設案(八輕)準備填海造陸興建石化工業區加上工業港,填海範圍約三千公頃,但影響範圍超過八千公頃。填海造陸工程施工及國光石化生產後沿岸局部的嚴重污染排放,都將造成海洋生物棲地的惡化甚至消失,對彰濱濕地及周邊海洋生態環境,都將帶來巨大衝擊。

中華白海豚是國際關注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正是這次國光石化開發抗爭被凸顯的生態危機中的指標性生物,目前在台灣的族群不到一百隻。預定填海造陸的工業港區,正好位於白海豚洄游南北廊道的中心位置。由於中華白海豚絕大多數均在水深十五公尺、離岸三公里以內的範圍活動,因此國光石化之開發將有嚴重阻絕中華白海豚南、北洄游路徑之暢通,使得原來南北可以交流的族群分隔。根據專家估算,族群分隔將對中華白海豚族群造成不可逆影響,如果阻隔時間超過七年,就可能萬劫不復。國光石化工業區會只存在七年嗎?

開發單位所提出的一些減輕對策均屬試驗性質,無法事先驗證及保證是否可以成功,或指出成功的機率有多少。許多海洋生態之環境影響評估案常因資料證據不足而難以作準確之預測,因此才須在科學證據不足時,採取「預防性原則」,也就是在工業開發研訂配套保育方案時,應採取嚴謹的態度。政府必須對白海豚及沿海生態有更深入、完整的調查評估,不可貿然以「有條件」方式讓環評過關。

(作者為中華鯨豚協會理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