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檢舉工業局浪費公帑 圖利特定私人財」 陳情函

檢舉工業局浪費公帑 圖利特定私人財團
陳情函

經濟部工業局耗費公帑,在各大報刊登「如果沒有石化」系列廣告,面對媒體採訪時也毫不避諱要幫石化業「化妝」,力挺國光石化、六輕五期既定立場鮮明。國光石化、六輕五期不只在環境保護、人民健康影響甚大,從經濟面上,已有經濟學者分析,過度高估經濟貢獻,也過度低估外在的社會成本。

根據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授陳吉仲助理教授估計,台灣整個社會為了國光石化可能損失的成本為539億至1,091億元/年,而國光石化淨效益,經過仔細估算可能約516億元。也就是說,全體社會為國光石化付出的成本,高於國光石化財團的淨效益。又,經濟學者也是前立法委員王塗發教授研究也指出,如果把投資國光石化的5,000億經費轉投資綠能產業,可以多創造出1,250億的產值。

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研究也指出,台灣人因為國光石化的空氣汙染,每年將有234人因肺癌與心血管疾病死亡,平均每人壽命減少23天,以五都為例,台北市民減少15天、新北市民減少13天、大台中市減少32天、大台南市30天、大高雄市37天壽命。

台灣乙烯產量以國土單位面積計算,是美國的38倍,南韓的1.9倍,以人口數平均,是美國的1.86倍,韓國的1.46倍。國光石化消耗大量珍貴的海岸濕地,水資源,衍生大量汙染,溫室氣體,也會造成珍貴生物中華白海豚滅亡,不產油的台灣,卻為外國生產便宜的石化原料。國光石化就是把國家敗光、耗光。

中油三輕、四輕更新完成,乙烯產量大增,反國光石化是反對此開發案區位、規模、環境涵容量等問題,而非單純反石化。經濟部工業局刻意忽略這些複雜的問題,製造反石化/支持石化二元對立,有失政府部門應扮演的角色。最後,必須譴責的是,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都屬私人企業,工業局用公帑刊廣告力挺,有圖利特定財團之嫌,應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政府如此不避諱,於媒體上刊廣告支持財團,日後環評相關會議,行政院底下所有機構,不應擔任環評委員資格。環保團體也呼籲超愛寫新聞稿批評其他單位、破壞環評體制的環保署,針對經濟部在環評中刊報紙放話的行為,發新聞稿譴責。

陳情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綠黨、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