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四百斤白海豚擱淺死亡 捕撈漁船成最大威脅

四百斤白海豚擱淺死亡 捕撈漁船成最大威脅
2010年09月19日
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ocal/2010-09/19/c_12584705.htm


白海豚屍體擱淺臺山川島沙灘,死因不明。

前日(17日),臺山市上川島居民在小澳灣沙灘上發現一頭體長超2米的中華白海豚屍體。江門中華白海豚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工作人員現場檢查後發現,該白海豚屍體已嚴重腐爛,無法確定死因,並證實,該起事件已經是今年川島地區發生的第二起中華白海豚死亡事件。

昨日10時許,記者在現場看到,白海豚屍體已全身發脹,魚鰭和魚尾等已經腐爛,魚油不斷從體內流出,發出陣陣惡臭。

白海豚的屍體是當地村民甘國宏在前日傍晚發現的,懷疑是被漲潮時的海水衝到了沙灘上。甘國宏說,以前經常看到白海豚在附近覓食,但近年來附近捕撈漁船增多,已經很難能見到白海豚了。

“體長2.6米,體重應該超過200公斤。”江門市中華白海豚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孔祥坤表示,該白海豚死亡時間已經超過一個星期,屍體已經嚴重腐爛,無法進行檢測以確定準確的死亡時間和死因。

捕撈漁船成白海豚最大威脅

據孔祥坤介紹,死亡的海豚是目前在臺山地區發現的最大的中華白海豚,年齡約40歲,已步入老年期。而在8月17日,孔祥坤所在的管理處也在小澳灣沙灘不遠處發現一頭白海豚的屍體,屍體腹部被利器割開一道10多厘米的口子。“明顯就是被機動船的螺旋槳所傷致命。”

孔祥坤指出,該水域附近密集作業的捕撈漁船成為了白海豚最大的威脅。“小澳灣對出海域廣闊的海灣是白海豚良好的覓食場所,也是適合漁民捕魚的天然漁場,如何解決保護白海豚和漁民捕魚的矛盾,已經成為在白海豚自然保護區外保護白海豚的一大難題。”(記者黃國金攝影報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