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 正式送件內政部 新聞稿

「全民認股 守護白海豚」 新聞稿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 正式送件內政部

● 時間:7/7(三)上午10:20-11:09

● 地點:內政部
台北市徐州路5號;中央聯合辦公室前廣場

新聞聯絡人: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 0919-589513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孫秀如 0926-770173

發起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今天來自全國各地的認股人,齊聚一堂在內政部,希望共同見證萬人公民參與保存珍貴稀有廣大的泥質潮間帶的力量。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是全國首例的環境信託提案,是依【信託法】第六十九條稱公益信託,以公共利益為目的之信託。本信託主要訴求,在搶救濁水溪口海埔地之濕地生態系、守護瀕危絕種的白海豚,因目前海埔地之主管機關為內政部,且營建署業務範圍管轄最上位的國土規劃與保育,包括國土復育法、國土規劃法、國家公園劃設、濕地法(草案)、海岸法(草案)、國家重要濕地劃設等等,故為維護國土海岸地的完整,此次公益信託申請乃以內政部為主要的申請機關。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自四月初開始啟動,截至7/6共計近90天的時間,已經累積超過30,000人,總計140多萬股的認股數;這也代表台灣的人民願意共同出資1億6千多萬元,來向政府購買海岸地的保育。目前認股意願持續進行中,估計本周將突破150萬股。

八個共同發起團體包含: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等,其中隸屬彰化縣的在地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為本信託之受託人;諮詢委員會則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等發起團體,以及成大王建平教授(鯨豚生態)、中研院陳章波博士(海岸生態)、中研院汪中和博士(氣候變遷)等六個環保團體與三位學者;監察人則有林三加律師、吳晟作家、劉郁純會計師等三位負責監督,監督受託人對信託財產管理、運用或處分行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並以受託人代表的身份,宣讀宣言內容,誓言保護這片台灣西岸最大的海岸泥灘地。

本日記者會與會者也包括一群曾是知名卡通—「海王子」粉絲的「六年級世代」版畫藝術家,特別為此創作限量119件純手工印製的版畫白海豚紀念T恤,贈送給現場參與之民眾。同時前99位參與者,代表著不到一百隻的白海豚心聲,每人都在蚵殼上寫下為白海豚祝福的字句,由彰化在地的蚵農代表謝素阿嬤代表致詞與祈福。

在11點9分時,由代表未來世代希望的小朋友們,親自送件至內政部,由內政部代表接受。正式展開台灣公益信託的歷史時刻。

活動流程如下:
10:00-10:20於內政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旁廣場集合-由主辦單位準備99個蚵殼發送給現場來賓,寫下對數量不足100隻的白海豚的祝福,並懸掛於祈福蚵架上。
10:20-10:30 介紹信託相關人士(監察人/諮詢委員等)
10:30-10:40 與會來賓發言
10:40-10:45 宣讀「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宣言內容
10:45-10:55 祈福儀式(由在地蚵農──謝素阿嬤發言/帶禱,掛蚵串)
10:55-11:09 未來世代的希望──小朋友發表感言
11:09 共同的見證──由小朋友代表送件至內政部,由內政部代表接收台灣首宗環境信託申請案。

現場出席人員:
本公益信託之受託人─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總幹事 施月英
諮詢委員會成員─
中華野鳥學會秘書長 余維道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台北工作站主任 廖本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王俊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常務理事 許心欣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林金保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理事長 文魯彬
各界聲援來賓─
彰化溼地在地蚵農代表 謝素阿嬤
台北市雙溪國小小朋友
基督教長老教會 黃哲彥牧師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自然步道協會前任理事長 林淑英
桃園鳥會理事長 蔡木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