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短評-白海豚會轉彎?

短評-白海豚會轉彎?
2010-07-10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2x112010071000397,00.html

【本報訊】

「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已有三萬多人認股,這股公民社會的自發力量不容小覷。但是,行政院長與國光石化董事長卻還在「白海豚會轉彎」上耍嘴皮子,不禁令人感嘆,政府與石化業者更需要學習「向環保轉彎」。

為了反八輕擴廠,達到台灣首例「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目標,環保團體從四月初發起的這項行動,已有三萬三千多人認領近一百五十萬股,換算約一億六千多萬元。

行政院長吳敦義強調,白海豚從台中游到雲林前,會在台中港段海堤突出處轉彎,「既然在台中港會轉彎,何以在彰化不能轉彎?」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也說「相信白海豚和我陳寶郎一樣聰明,如果我要去飯店吃飯被擋住,我會繞路。」希望訓練白海豚繞過海域,直到養成習慣。

官員與石化業者始終搞不清楚,環境維護與生態保育的最重要精神,就是尊重原有的生物多樣性與生長習性,而不是「訓練」生物繞路改變生態。如果這種「所有生物都要為人改變習慣」的論述成立,全世界還需要大費周章保護山林、濕地、雨林、草原嗎?

這項全新思維的公益信託案(由全民而非僅憑政府負起環境維護責任),雖然還有待主管機關內政部准駁,但在此之前,官員、業者最好還是不要「不懂裝懂」,以免引來更大的非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