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白海豚環境信託 內政部允速審

白海豚環境信託 內政部允速審
2010/7/7
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7070008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 日電)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為搶救濕地生態、守護白海豚,今天向內政部遞交「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提案。內政部參事黃景茂代表接下,承諾儘速於1個月內完成審查。

環保團體擔心國光石化4000公頃大面積的開發破壞濁水溪河口,導致白海豚絕種和濁水溪河口生態系瓦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8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希望買下台灣的白海豚覓食棲地、廊道和水鳥覓食棲地。

截至昨天,活動發起單位宣布,已有3 萬人參加,共認購140萬股,將以約新台幣1.6億元買下台灣白海豚棲息的濁水溪口濕地。

「顧海豚,救子孫」、「收復濕地,還我河口」,數10名環保團體代表與小朋友上午齊聚內政部門口,為白海豚與環境生態請命。

頂著豔陽,參與活動的小朋友穿著美人魚裝,手上高舉著海豚汽球與「守護白海豚」標語,也有路過民眾以實際行動,簽名參與認股。

主辦單位請民眾在蚵殼寫下給海豚的祝福話語,並掛在蚵串上,隨後由來自彰化的蚵農謝素代表祈福。謝素說,台灣擁有相當多資源,應用以發展觀光,而非破壞生態。

對於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如果能要求國光石化保留白海豚迴游廊道,其實就不需買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說,劃定廊道就能解決問題嗎?大家都應保護台灣珍貴土地。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志豪表示,發起活動的目的是讓子孫有永續生存的希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隨後向內政部遞交「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提案,由黃景茂代表接下。他表示,這是全國首宗公益信託提案,因牽涉許多部會與單位,將依信託法規定組成專案小組審查,會儘速於1個月內完成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