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環團認股搶救白海豚 沈世宏:下週開會討論

環團認股搶救白海豚 沈世宏:下週開會討論
7/6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84295&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本報訊〕為搶救目前不到100隻的台灣國寶白海豚,環保團體今天走上凱道抗議,並展示已逾七成的信託買地認股名單,希望政府能暫緩國光石化在濁水溪河口的產業計畫,如果政府拒絕,就是總統馬英九競選時所承諾的「環保救國」政見跳票。對此,環保署長沈世宏回應,下星期將二度召開環評專家會議討論替代方案,希望能夠同時兼顧環保和經濟開發。

國光石化開發案預定將在濁水溪河口北岸4000公頃的泥灘地上,進行填海造陸,將截斷中華白海豚洄遊路徑。為保護當地生態,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4月發起台灣首件「環境信託計畫」,由民眾認股買下台灣白海豚覓食棲地、廊道與水鳥覓食棲地。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信託計畫第一階段,是要買下200公頃的濁水溪口濕地,分為200萬股,每股119元。認股計畫透過網路進行,3個月來已經有近3萬人參加、認購了140萬股,相信第一階段很快就能達成。

環保團體預計明日向政府遞交台灣首次的環境信託書,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如果我們今天送出去的信託申請會跟開發來相牴觸,而否決我們,駁回我們的信託申請,那就是馬總統的政見跳票。」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日回應,下星期將二度召開「專家會議」,由環保團體、當地居民和環保委員推薦的專家,審查國光石化所提出的替代方案。沈世宏表示,上次國光石化開發會議結論之一,就是希望國光石化能夠提出替代方案,包括保留八百公尺以上迴游廊道的可能性,將在下週會議一併納入評估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