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白海豚信託 內政部審查慢慢來

白海豚信託 內政部審查慢慢來
2010-7-21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134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台灣第一次的土地信託案─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21日在營建署召開審查會議,超過3萬位公民認股,表達要保護彰化大城濕地的決心,但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強調,這次會議並非實質審查,而是先釐清信託案的目的,找到負責的主管機關。對於營建署的態度,立委劉建國質疑,內政部受理之後應該要自己找出主管機關,為什麼是把大家找來開會,卻說還要再釐清。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是彰化環保聯盟與數個團體共同發起的公益信託案,由於國光石化將落腳彰化大城濕地,填海造陸4千公頃不但嚴重破壞潮間帶,同時也可能阻絕中華白海豚的迴遊廊道與覓食地。彰化環盟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在今年4月間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活動。

蔡嘉陽強調,認股只是讓民眾方便了解公益信託的方式,並不是真的發行有價證券。彰化環盟作為受託人,民眾將貨幣所有權移轉給彰化環盟,之後再用這筆錢買下大城濕地,這塊地是信託案的標的物。

雖然是土地信託審議,但由於營建署上周五才將公文發出,彰化環保聯盟收到時已是本周一,來不及通知共同發起信託案的其他團體就得來營建署報告。這樣的行政程序讓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忍不住要求,能將其他團體的資料以書面方式補充,下次審議會能同時發文給數個團體。

營建署:僅有開發權限

會議一開始,葉世文即強調,營建署的確有海埔地開發管理的相關權責,但僅限於「開發」,加上目前沒有「濕地法」,而營建署城鄉分署底下則有海岸復育課,主辦的業務是海岸與濕地復育。但由於公益信託是頭一遭,且牽連許多部分,因此得要釐清主管機關,這個案才能審下去。

對於主關機關究竟如何認定,城鄉分署表示,這個案子牽涉到生態、環保、濕地保育,必須釐清目的,找到對應的主管機關。如果彰化環保聯盟目的在於「保育」,那主管機關就應該屬於環保署;另一方面,如果彰化環盟的目的是「買地」,那還得牽涉到沿海土地不得買賣,彰化環盟該如何取得土地的問題。城鄉分署署長洪嘉宏強調,土地屬於國有財產局,就算買地也得要國有財產局同意。

到場的立委林淑芬表示,最近大埔農地徵收案,在網路上有8百萬人連署,這次的公益信託則有3萬人認股,可見公民力量的崛起。

林淑芬強調,工業開發造成分配不均、環境污染,以及世代不正義的問題。現在的開發案都是拿下一代的水資源和生態資產,換取這個世代的財產。林淑芬表示,不論主管機關是哪個單位,都應該從這些角度去思考。

弄不清誰是主關機關

劉建國認為,公益信託是第一次,環保團體將第一次獻給了內政部,沒想到營建署卻是這種反應。

他表示營建署弄不清主管機關,應該弄清楚了才找大家來,怎麼是找大家來開會卻說目前還在釐清?「這個案子會牽涉到不同部會,營建署應把不同部會找來一起審查」,劉建國強調,六輕五期開發案將在近日進入程序,西海岸有了六輕四期還不夠,再加上五期和國光石化,恐怕一年平均不只死掉23人。

看到營建署對於接下台灣第一次的土地信託案態度躊躇,劉建國強調,高美濕地喚起大家對濕地的關心,更何況廣闊的大城濕地。他呼籲:「大家能不能一起把第一次獻給我們的土地!」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討論,內政部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土地信託案主管機關屬於內政部,不過因為大城濕地屬於國有財產局,因此將會要求彰化環盟首先取得國有財產局的同意書。由於國光石化已取得讓售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因此土地信託能否成行還得看國有財產局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