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沒說「白海豚會轉彎」? 吳敦義:我不是海豚專家!

沒說「白海豚會轉彎」? 吳敦義:我不是海豚專家!
2010/07/10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7/10/91-2624385.htm

記者陳思穎/連線報導


台灣的白海豚剩不到100隻,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希望買下棲息溼地。
(圖/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提供)


台灣第一次自發的環境信託活動「全民守護白海豚」,由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八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獲得三萬人次熱情響應,行政院長吳敦義7日卻表示,「既然(白海豚)在台中港都可以轉彎了,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牠也會轉彎的」,遭到綠營嘲諷「不是白海豚會轉彎,是人民的選票會轉彎」,吳揆今(10)日強調,他沒有說「會轉彎」,而且他不是海豚專家,這件事只是引述可以成為課題,不是他發明的。

「國光石化開發案」預定在濁水溪河口北岸4000公頃的濕地上,進行填海造陸,此舉將截斷白海豚的洄遊路徑;由於白海豚不到100隻,所以環保團體發起「環境信託計畫」,發動民眾以每股119元的價格,認股買下200公頃的濁水溪口濕地,以提供國寶魚一個生存空間。

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將會對國光案的「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召開專家會議,深入討論該開發案對白海豚的影響及其保護對策,並審查國光石化所提出的替代方案。

對於外界關注白海豚的生存空間,吳揆7日下午表示,他很在意外界的看法,但仍會保持冷靜思考「國光石化開發案」是否低汙染及高產能、是否受當地民眾歡迎、對環境有多少衝擊等。

吳揆還表示,「現在顧慮的是彰化那一段,既然在台中港都可以轉彎了,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牠也會轉彎的,車子就是一直往前走,魚也會轉彎的」。吳揆表示,他已經指示環保署請國光石化與經濟部深入了解相關論述,作為未來的決策參考。

吳揆今日出席新竹科學園區就業博覽會時澄清,他沒有說「會轉彎」,而是在開會討論的過程中,有人提到白海豚經過台中港時能轉彎,何以在彰化不能轉彎,所以才表示「這是一個有趣的課題,可以去研究」,吳揆表示他不是海豚專家,這件事只是引述可以成為課題,不是他發明的。

吳揆強調,以常識來看,海洋公園裡的海豚如果不會轉彎就會撞到池壁,因為海豚該轉彎就會轉彎,所以不會撞到池壁;如果所有的魚類都不會轉彎,那捕魚就很簡單,不需要衛星探測,因為只要在魚的路徑前面捕魚就可以一網打盡,所以用常識就知道魚也會順應環境。

吳揆並呼籲不要反對一件事就「罵到無一處好」,這樣不公道,要以冷靜的思考、熱情的心來判斷事情才會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