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守護海岸 環境信託救白海豚

守護海岸 環境信託救白海豚
2010/7/9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7090015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發起國內首例「環境信託計畫」,推動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捍衛濕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傳真 99年7月9日


(中央社記者唐筱恬、陳婉箐台北9日電)「水鳥群飛,白海豚凌空躍出,在海天一色的湛藍中,劃出一道粉紅色亮光。」這一幕讓蔡嘉陽有滿滿悸動,為守護白海豚,他首創發起「環境信託計畫」,盼全民認股,捍衛濕地。

「失去這塊濕地,就像手上失去皮膚一般痛。」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走在沙灘上,可以聽見螃蟹走路聲音,水鳥群飛蔽空。」短短幾句話,勾勒出令他魂縈夢牽的感動,他發願要和這片海岸濕地共進退。

在蔚藍海岸上,白海豚起身凌空飛躍,在天空中劃下一道水滴珠線,牠在台灣被稱為「媽祖魚」,很少浮出海面,學術界7年前才發現,由於數量剩不到100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已列為極度瀕危(CR)等級。

3年前第一次看到,蔡嘉陽形容,白海豚游泳微血管擴張,導致皮膚泛紅所呈現的粉紅色亮光,令他傾心。

他研究彰化海岸水鳥長達20年,是台灣第一位研究鷸(行鳥)科水鳥的學者。他常搭船出海研究,發現工業污染不僅讓鳥群變少,水汙染、噪音干擾、漁民過度捕撈,都讓白海豚面臨生存威脅。

蔡嘉陽認為,人類應該和大自然和諧共處,而且「海洋是很脆弱的生物系統」,他不希望未來只能透過影像看生物,因此積極推動環境教育、抗議運動,用行動表示他對海洋的愛。

面對政府全力推動國光石化在彰化海岸設廠,他情緒激昂地說,「我人生20年,就是為了迎接國光石化這場戰役」,從2009年開始發動網路連署、解說員推廣訓練、街頭抗議運動,這次還發起國內首例「環境信託計畫」。

蔡嘉陽帶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以及其他8個環保團體,效法英國環境信託計畫,成功讓海岸線變成NGO組織的案例,透過「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希望買下台灣的白海豚覓食棲地、廊道和水鳥覓食棲地。

過去用上街抗議以捍衛白海豚,現在走向環境信託,蔡嘉陽開創新的環境運動策略,強調「環境公共財具有永續價值,應為全民共有,不應被財團破壞。」他解釋全民認股活動像是「綠色投票」,透過此方式向政府反映民意,用信託概念向政府宣誓,民眾保護濕地的決心。

短短3個月,蔡嘉陽理念感動眾人,已吸引近3萬4000多人參與,累積150萬認股,目標將以約新台幣1.6億元買下台灣白海豚棲息的濁水溪口濕地。

這一路走來,有許多令他動容的小故事。

有中低收入戶家庭即使很窮,也願意付出119元響應活動;小學生利用班上資源回收的錢認股幫助白海豚;台北人分享自己在台北連1坪地都買不起、卻可以用119元認購土地。

他說,這讓他更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被人稱為「彰化海岸守護者」的蔡嘉陽,選擇獨鍾被世人遺忘的彰化海岸,儘管彰化環保聯盟只有5個工作人員幫忙,但他卻感受到來自台灣各角落的關懷與支持,讓總是衝在環境保育第一線的他「一點都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