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為「股民」喝采

聯合筆記/為「股民」喝采
2010.07.07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709288.shtml

鄭朝陽

由八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的「全民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行動,今天將正式向內政部送件,創下台灣首宗環境公益信託先例。能否成案不是重點,三萬多人次自發參與認股買地的信託行動,值得喝采,這象徵國內公民環境意識的大進步,也警告行政部門:國土開發不是官員、財團說了算!

國光石化要在彰化濁水溪口填海造地,蓋一座離島工業區和港口,這大大提高了瀕危的中華白海豚滅族的風險,也可能毀了濁水溪口的溼地生態;加上石化工業高耗能、高排碳、對附近居民高健康風險的多項特性,更增添全民的疑慮和不安。

於是,三萬多人次化被動為主動,透過口耳相傳、網路揪團,希望藉由認股買下工業區預定地(公有海岸溼地),終結這項令人不安的開發案。在台灣的環保運動史上,這是不曾有過的集體意志的展現,它體現了全民才是頭家,都該關懷土地、為環境的不公不義發聲,過程動人,也寫下歷史新頁。

反觀標舉「環保救國、節能減碳」大旗的政府,連國光石化建廠能為台灣換來多少利益、帶來哪些衝擊,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只聞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國光石化「六月底前限期通過環評」,擺出一副強渡關山之姿,徒令全民厭惡。

經建部門對國光石化毫無政策行銷熱情,開發業者不斷叫喊、警示不設廠將重傷我石化業競爭力,對減緩環境衝擊的生態補償對策,態度始終被動;環保署則在環評過程忙著和業者討價還價,看似力求兼顧經濟與環保,實則更深化該署是開發部門橡皮圖章的負面形象,這些都讓國光石化案陷入社會動員、對抗的虛耗循環。

環保救國,不能光說不練;國光石化的存廢,正是試金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