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保護中華白海豚 港珠澳大橋預算增37億

保護中華白海豚 港珠澳大橋預算增37億
2010.07.26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5745632.shtml

特派記者林琮盛/廣東報導

為保護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能夠繼續繁衍,大陸官方對於即將施工的港珠澳大橋進行施工調整,減少橋墩數量,並減少在海上作業的時間。而此舉,將讓建築工程增加人民幣近37億元。

大陸農業部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辦公室近日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階段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施工方案專項論證報告」進行評估,原則同意報告提出的「在落實各項保護與緩解措施前提下,每年4至8月份在保護區內有條件施工」的建議。

根據「報告」,港珠澳大橋途經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段的工程在橋樑、隧道、人工島、施工方法等4大方面均有諸多調整,以保護白海豚。如深水區非通航孔橋由70米增大到110米,淺水區非通航孔橋由70米增大到85米,進而減少橋墩。

施工方法由海上作業變為陸地工廠化作業,大大縮短海上作業的時間、人員以及設備,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報告」實施後,港珠澳大橋將按照原定計畫於2016年年底建成通車;同時,中華白海豚保護工作順利實施後,將相應增加工程造價人民幣36.7億元。

先前,大陸農業部曾作出批示,要求港珠澳大橋在中華白海豚繁殖高峰期的4至8月不得施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