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為保護中華白海豚港珠澳大橋預算增加36.7億

為保護中華白海豚港珠澳大橋預算增加36.7億
2010-07-25
大洋網-廣州日報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9/1/1/1798217/1.html


為保護中華白海豚港珠澳大橋預算增加36.7億

經中華白海豚保護區段4~8月可施工 可按照原定計劃于2016 年年底通車

本報訊 (記者劉幸)昨日,記者從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了解到,上月底,農業部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辦公室在北京組織有關專家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階段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施工方案專項論証報告》進行了評審。原則同意報告提出的“在落實各項保護與緩解措施前提下,每年 4~8 月份在保護區內有條件施工” 的建議。

記者了解到,根據《報告》,港珠澳大橋途經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段的工程在橋梁、隧道、人工島、施工方法等4大方面均有諸多調整,以保護白海豚:如深水區非通航孔橋由70米增大到110米,淺水區非通航孔橋由70米增大到85米,從而減少橋墩;施工方法由海上作業變為陸地工廠化作業,大大縮短海上作業的時間、人員以及設備,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等……

據介紹,《報告》實施之後,可以保証港珠澳大橋按照原定計劃于2016 年年底建成通車;同時,中華白海豚保護工作順利實施後,將相應增加工程造價36.7億元。

五個月不施工工期至少延長3年

記者了解到,農業部于2008 年作出批複,要求港珠澳大橋在中華白海豚繁殖高峰期的4~8 月不得施工。“如果4~8月份不能施工,港珠澳大橋保守估計得拖上3年,最快得2019年才能通車。”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依據上述情況,建設單位組織編制了《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階段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施工方案專項論証報告》,提出了4~8 月進行施工的建議並進行了可行性分析。上個月底,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廣東省海洋與水產自然保護區管理總站、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香港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管理處、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所、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等單位的代表參加了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