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環團:國光石化建廠  媽祖魚喪鐘響

環團:國光石化建廠  媽祖魚喪鐘響
2010/6/9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6090024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9 日電)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與數位來自彰化漁民今天在環保署門口,以行動劇諷刺政府扼殺中華白海豚,並呼籲政府應看到民意,支持保護瀕危的中華白海豚。

台灣中西部海岸有一群鮮為人知的白海豚,又叫做台灣媽祖魚,正受到嚴重人為干擾和開發威脅,族群數量不到100隻,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過去3、 40年來,許多重大開發案逐漸壓縮、污染其生存環境;在台灣西岸海域的族群更在2008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極度危險」。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與數位來自彰化漁民9日在環保署門口,呼籲政府保護瀕危的中華白海豚(如圖)。
(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計劃興建在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4000公頃的工業區內。蔡嘉陽指出,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不但是台灣白海豚迴游覓食的棲地,更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國際候鳥重要的覓食生態環境。

環保團體擔心,國光石化一旦建廠後,每年可能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不但會加速暖化趨勢,而且影響到國土安全,更將是導致中華白海豚滅亡的最後一塊大石頭。

蔡嘉陽表示,環保署專家會議應該釐清中華白海豚在台灣中西部海岸的覓食、育幼、移動棲地利用等生態特性之後,再來檢驗國光石化開發造成濁水溪河口北岸生態系統的破壞對白海豚的影響程度。但若白海豚的基礎生態沒有研究清楚,加速審查只是判定中華白海豚的死刑。

蔡嘉陽說,中華白海豚洄游的河口覓食區域的棲地可能消失的影響,已引起國際鯨豚專家嚴重關切。由17位世界相關專家所組成的「東台灣中華白海豚顧問團」的主席Peter Ross博士,已發一份正式函件給環保署,希望盡快公告從苗栗到外傘頂洲海域為中華白海豚重要野生棲息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