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保育類「露脊鼠海豚」擱淺 卡定置漁網溺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說明:
「露脊鼠海豚」學名
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Cuvier),英文名 finless porpoise,其他俗名還有「江豬」、「江豚」、「新鼠海豚」和「海和尚」等。「媽祖魚」並不是牠的俗名,而是台灣及中國東南沿海的漁民稱呼「中華白海豚(學名 Sousa chinensis)」的俗名。

保育類「露脊鼠海豚」擱淺 卡定置漁網溺斃

2010/05/03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10/05/03/327-2598806.htm(註:原網頁有影音報導)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海邊裝設的定置魚網,竟然成了殺海豚的兇手。昨天(2日)中午,有釣客在水頭塔山電廠發現一隻身長165公分的保育類「露脊鼠海豚」,疑似因為誤觸漁網被卡在漁網上動彈不得,海巡隊雖然緊急前往搶救,但最後救出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昨天中午12時30分,有釣客在水頭塔山發電廠附近垂釣,發現有4隻俗稱「媽祖魚」的「露脊鼠海豚」在附近徘徊,其中一隻因為誤觸定置漁網,被卡在上頭動彈不得,釣客立刻打電話尋求協助。

海巡隊獲報後緊急把海豚救上岸,還不斷潑水讓牠的皮膚保持濕潤,但因為剛好遇上漲潮,海豚溺水過久,被救起來時已經沒了生命跡象。原本是為了捕魚設的定置漁網,沒想到意外成了讓海豚致命的隱形殺手。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葉建雄、沈瑾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