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請不要讓白海豚笑台灣黑

請不要讓白海豚笑台灣黑

王俊秀

認股搶救白海豚(台灣媽祖魚)的行動啟動了台灣的國民信託運動,也開始認知「人民財團」的可能性,也就是以社會資本來累積文化資本與自然資本,保存足以傳世的公共財。國民信託運動自1895年始自英國,主張:一萬人每人一元其力量大於一人萬元的一萬倍。放眼國際,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用公益信託的方式,保存了20萬公頃各方捐贈的建物及土地,彼得兔的作者-波特小姐在英國湖區的故居,過了六十多年,依然原封不動的保存著,披頭四故居依然傳唱著懷念老歌,它們都成為公共財,並與世人共享。尤其與本案相關者為透過海神計畫,英國人民擁有1,200公里的海岸線,當然成為海洋生物們溫暖友善的家。

鄰國日本的龍貓兒童信託基金邀請宮崎峻導演為董事長,多年來號召全日本兒童與家長 15,224人集資 385,809,721 日元,共購買了11處森林,其中龍貓11號森林剛在今年1月購得。其目標非常有童意:等著龍貓回家。日本兒童們用自己撲滿的錢來購買他們自己的未來,等於投下綠票 (Green Vote)。

對待如此卡通的虛擬動物,都能發揮「夢醒淒美」的感動,更何況那一群不到百隻且真正處於生死交關的白海豚。如果像白海豚一樣思考,它們會問兩個為什麼?第一個:為什麼在人類社會破壞人家家庭事情很大條,破壞我們白海豚的家園與家庭沒事一般?第二個:為什麼支持我們白海豚的人類朋友們不能購買海岸,做我們的好鄰居?

台灣以GNP為核心的成長模式,已產生了國民污染毛額 (GNP:Gross National Pollution),讓海岸線陸續成為工業生產的基地與鄰避設施的所在地,進而落入「那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鮮文化」的窘境。台灣海岸線在人民的記憶中是被染黑的,這個搶救行動將是讓海岸線重現彩色的契機,也是由GNP轉型至GNH(國民快樂力)的社會運動。

台灣也是白海豚的家,因此白海豚就是我們的家人,讓我們以家人有難的心情,以具體認股行動來正面回應上述兩個白海豚的為什麼。如果也認同:環境是向後代子孫暫借的,而不是繼承自祖先。那麼期許更多台灣兒童們向日本兒童看齊,展開「清空撲滿搶救白海豚行動」,歡迎加入人民財團,讓你現在的行動成為未來台灣感動故事的內容吧!如此才不會讓白海豚笑台灣黑。

(作者為清華大學教授、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