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特稿】拯救白海豚 缺政府就不行!

【特稿】拯救白海豚 缺政府就不行!
2010年5月24日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55734



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到底台灣人民拯救白海豚行動,能不能成功?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以近日民眾認股的行動以及媒體報導情況,表示樂觀。但她也表示,政府的決心很重要,補助休漁、污染源總量管制,需要政府決心。

目前白海豚面臨最嚴重的威脅,就是食物來源不足,餓得「前胸貼後背」,看得到鰭骨。她說,連漁民都表示捕不到魚!在這種情況下,漁民便可能祭出「終絕漁具」,例如雙底拖網漁船,如此一來,便形成漁產滅絕不二法門,刮掉所有海洋生物,未來復育更困難。

「與其花大錢蓋大度攔河堰,不如把錢用在讓漁民休漁的補助」。施月英說彰化一帶因含沙量大的原因,人工魚礁的設置效果不大,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漁,讓魚源逐漸回復。

其次,污染的版圖擴大,導致白海豚更形「少子化」。沿海最直接的污染源來自彰濱工業區以及濁水溪口的六輕;內陸則有和美一帶的家庭電鍍廠、台中工業區以及中科一、二期。彰濱工業區成立時原本期待將和美的家庭電鍍廠移入,以利管理;實際上,至今仍未能將這些工廠遷入,這些鍍工廠無法可管。另外,這些工廠雖都符合管制標準,但因政府未實施總量管制,不斷合法排出的廢水,使得白海豚無法承受。

最後,「不能再填海造陸了!」施月英表示關鍵點在於政府的作為。

即使白海豚已經面對這麼嚴苛的生存條件,民間也如火如荼透過信託方式展開拯救白海豚行動,行政院長吳敦義仍誇下海口,「預言」6月要讓國光石化通過環評,再添一筆污染源。而國光石化頻頻向行政部門招手,卻隻字不提環評書令專家委員不安的重重疑點、衍生的環境生態壓力要如何解決。在政府與企業聯手染指彰化海岸下,難怪民間團體要買溼地自己做主了!

人民的力量集結了,政府的決心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