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全民來認股 為白海豚安家

全民來認股 為白海豚安家
2010/5/25
生命力新聞
http://www.newstory.info/2010/05/%E5%85%A8%E6%B0%91%E4%BE%86%E8%AA%8D%E8%82%A1-%E7%82%BA%E7%99%BD%E6%B5%B7%E8%B1%9A%E5%AE%89%E5%AE%B6.html


國光石化建地位於彰化縣與雲林縣交界的濁水溪口,破壞白海豚的棲地。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記者鄧家齊/台北報導】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彰化縣濁水溪口濕地填海造陸,讓地為白海豚的棲息地,開發案使牠們的生命受到威脅。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白海豚別名為媽祖魚),發起台灣首宗環境信託,以全民認股的方式,還白海豚一個家。

台灣生態學會專案秘書甘宸宜指出,白海豚生活在台灣西岸的淺水海域與河口,從台南縣將軍漁港到苗栗縣龍鳳漁港之間,生存條件必須在離岸三至五公里的近岸海域,水深最多二十五公尺的地方。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在彰化縣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四千公頃的工業區,讓沙泥堆積在河口處,作為白海豚食糧的海洋生物,也會在該處消失,使白海豚失去了賴以為生的近岸地區。一旦填海造陸,海岸線也無法復原。


白海豚母子。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政府可以賣給財團,同樣可以賣給民間團體。」甘宸宜表示,信託以每股一百一十九元向政府購買,「一一九」是因為國光石化以每股一百元購買,為表示誠意價錢也要提高,另外也指出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已經情況很危急,需要救助。此信託先以二十公頃為目標,在國光石化其中一段買下,作為防線。以二O一O年六月作為信託的期限,也是由於國光石化向政府提出申請書,也是訂在六月。


環境信託希望買下國光石化計畫中一段(藍色),以達到阻止計劃,信託分十個區域,每區域20萬股(20萬平方公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甘宸宜說:「很多人誤以為這個環境信託是詐騙集團,認股就要立即付款。」她指出,現階段收集認股意願書,六月的時候統一告訴政府有多少人願意認購了,要買這塊地,再等政府審核,通過後才需要匯款。

甘宸宜強調,一萬個人一元的力量是大於一人一萬元的力量,這樣子環境信託才能讓更多人了解和參與,也是一條讓環境能夠永續經營的方法。所以這次的信託,每個人最多只可認購一萬股。

根據環境資源中心對環境信託的解釋,為透過一些方法和機制,使「環境」不只交由政府或私人所掌握,還可以交由民間組織來管理──將「環境」託付給值得信賴的民間組織。

至於台灣商業開發案為什麼都擠到海岸去,多與濕地重疊?甘宸宜則認為是海岸土地價格較低,取得土地相對容易。不過填海造地使沿海以捕魚為生的漁民,都失去工作,還沒創造就業機會,已經讓很多人失業了。


A排是台灣西岸的白海豚,B排是廈門九龍江口,C排是香港珠江口。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台灣白海豚是珍貴稀有的,即使中國南海地區也有白海豚,甘宸宜說:「台灣白海豚在幼兒時間是灰色的,長大一點會變淡佈滿藍灰色斑點,成年後全身轉為粉紅色,但在背鮨上仍有明顯斑點,其他地區的白海豚,則沒有斑點。」她指出台灣白海豚與其他地區是有所不同,與中國對岸的族群也是分開,沒有交集的。在一九九二年以前,沒有人知道台灣有白海豚,以為是過境而已。

白海豚在台灣族群數量不到一百隻,於二OO八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鯨豚專家列為野生動物紅皮書的極危等級(CR,Critically Endangered),僅次於「絕種」,甘宸宜說:「即使是熊貓,也還沒到極危等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