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中華白海豚誤觸陸網溺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說明:
關於本報導中提到「
有關兩岸的中華白海豚血緣關係、移動有否互通?都待揭開謎團」,2008年已有科學文獻初步得到結論──台灣與中國東南沿海的白海豚族群是沒有往來的。主要是從兩岸白海豚族群的體色 (pigmentation) 差異和白海豚分布的水深限制(離岸2公里以上即無目擊紀錄)來推論。

中華白海豚誤觸陸網溺斃

20100504
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5040156&pType0=aLOC&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4日電)媽祖神誕前夕,1隻俗稱為「媽祖魚」的珍稀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今天清晨在金門古寧頭外海被發現死亡,研究人員初步研判為誤觸大陸漁網溺斃,進行解剖研究。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大鯨豚研究室做中華白海豚研究調查,研究團隊清晨 6時多在古寧頭烏沙頭外海進行海域調查,發現 1隻中華白海豚在海上漂浮,但已經死亡,身上纏繞大陸漁民捕蟹專用的蜈蚣網。

中華白海豚為保育類動物,金門縣政府接獲通報,緊急僱用漁船出海,在海上 3個多小時才將豚屍打撈上岸,移到新湖漁港處理,並向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中華民國鯨豚協會等發出通報。

台大鯨豚研究室研究助理郭祥廈表示,死亡的中華白海豚,身長2.3公尺,體重超過150公斤,為雄性成豚;外觀上觀察的網罟痕跡,初步研判為觸網後無法上浮呼吸以致溺斃,而從眼睛、生殖器突出等情形推算,死亡時間約5至6天。

郭祥廈指出,中華白海豚為稀有動物,金廈海域推估約60多隻,台灣西海域約100隻以下,目前為兩岸研究的火熱話題,有關兩岸的中華白海豚血緣關係、移動有否互通?都待揭開謎團。

他並表示,中華白海豚由於經常在農曆3月23 日媽祖神誕時出現,漁民認為是給媽祖拜壽,因此暱稱為「媽祖魚」,這種說法特別在金廈之間興盛。

金門今年 4月11日於古寧頭南山灘岸、5月1日在馬山灘岸、5月2日在水頭塔山外海發現另一種新鼠海豚死亡紀錄,但中華白海豚則罕見。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陳展在雙鯉濕地自然中心的中華白海豚骨骼標本,是88年10月底在嚨口擱淺死亡被發現。

金門縣政府建設局農林課長李廣榮表示,死亡的中華白海豚,委請台大鯨豚研究室教授周蓮香研究團隊進行解剖,以鑑定死因和研究,骨骼則製作為教學展示的標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