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濁水溪出代誌 中部樂團共同搶救白海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說明:
為土地、為後代子孫開啟一個希望,敬請踴躍支持「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

表演場次:
5/18 弘光科技大學

5/22 暨南大學
5/26 大葉大學
5/29 師大公園
6/02 中興大學
6/03 靜宜大學
6/08 東海大學
樂團介紹請按此

濁水溪出代誌 中部樂團共同搶救白海豚

2010/05/10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MAIN_ID=386&f_SUB_ID=3974&f_ART_ID=247488
聯合新聞網

隨輯附贈的相思寮秋收稻穀,邀請購買合輯之民眾共同「孵芽」。張馨方/攝影


《鯤島起義2-濁水溪出代誌》合輯封面為嶺東科技大學林明華所設計。張馨方/攝影

【靜宜大傳系/靜報記者張馨方/台中報導】

「濁水溪出代誌,濁水溪咧生氣,濁水溪咧破病,濁水溪要報冤仇…」中部農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唱出了土地關懷者們的心聲。由台灣中部 15個樂團聯合發行的《鯤島起義2-濁水溪出代誌》合輯,句句歌詞透露出對於台灣土地受開發而不滿的憤怒。

位於台灣中部的濁水溪流域,自海口興建彰濱工業區以後,自來水公司為了工業用水,大量抽取彰化縣二林鎮之水源,造成二林鎮居民無水可用,擷取濁水溪之水,天然流域開始遭受破壞。台灣電力公司的「八輕」計畫(又稱「國光石化」投資案),預計利用填海造陸方式在彰化沿海地區設立發電廠,引起了汙染濁水溪流域之虞。富有「台灣媽祖魚」之美名的白海豚,族群數量已不滿百隻,濁水溪一旦遭受汙染,將影響到生活於此地瀕臨絕種的白海豚。

《鯤島起義2-濁水溪出代誌》合輯主題為濁水溪的汙染問題,隨輯附贈一包來自彰化二林相思寮的秋收稻穀,邀請購買合輯之民眾共同「孵芽」,並思考未來工業區遍佈,食用的米都將出現污染的問題。

「鯤島起義」系列合輯的出發點是把音樂和當前的社會議題連結。「鯤」為古代一種壯大的魚種,台灣島四面環海,形狀似魚,故台灣曾有「鯤島」之稱,「鯤島起義」首張合輯於去年發行,當時主題為發揚人權宣言。

比起首張合輯,今年有更多來自台灣中區樂團連同台中教育大學、中興大學、靜宜大學、大葉大學、嶺東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等中部地區大專院校的學生樂團,共同參與第二張合輯製作,共同關懷即將滅絕的白海豚。參與製作的靜宜大學的大風吹樂團之主唱賴宏欣說:「我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彰化人,對於這次合輯關懷的主題『中科』其實蠻有感觸的,發行這張合輯不但能夠宣傳自己的歌,還能呼籲大家重視支持家鄉的農業環境,自己也覺得很高興。」

參與這次合輯的樂團除了在中部各大專院校進行演出之外,本月廿九日也將於台北師大公園演出,當日參與的民眾可在現場「認股白海豚」。由彰化環保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之「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只要花119元購買濁水溪口的一平方公尺濕地,累積至初期目標200萬股,即可以透過全民力量,將國光石化預定開發的土地購回。

出版這系列專輯的負責人老諾表示,創作「鯤島起義」合輯之意,是希望替保有講述社會議題的中部樂團發揮搖滾樂的本質,不以追求樂團知名度和利益為導向,純粹因為對社會問題的憤怒心情,唱出搖滾精神。《鯤島起義2-濁水溪出代誌》前200張合輯之收入,也將全額捐贈彰化縣環保聯盟。

2 則留言:

  1. 您好:
    本站已經完成信託貼紙修改與製作,連接如下

    http://happy-yblog.blogspot.com/2010/05/sos-sousa-chinensis.html#more


    內容若有不完善之處,請留言通知。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感謝您熱心製作信託貼紙,對推廣白海豚保育工作助益良多。

    惟文章裡頭可能有幾個需要更正的地方,一是標題部份,「媽」祖魚誤植成「馬」祖魚囉。

    此外,台灣的白海豚和其他地區的白海豚都是Sousa chinensis這個物種,台灣的白海豚被視為是生活在台灣西海岸的亞族群(subpopulation),而非亞種(subspecies)。當然,倘若台灣的白海豚能安然度過下個世紀,的確很有可能成為這片土地的特有亞種!

    我們希望後代子孫有機會見証這個美麗的動物成為特屬於台灣的海洋精靈,而這個願望必須透過立即的保育行動才能實現。

    期待您的貼紙為更多人開啟認識白海豚的門窗!祝福您!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謹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