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三娘灣中華白海豚6年新增至少10名“新成員”

三娘灣中華白海豚6年新增至少10名“新成員”
2010年05月12日
來源:新華網廣西頻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0-05/12/content_19762472.htm

新華網廣西頻道5月12日電(記者程群)北京大學生命與科學學院教授、被譽為“中國大熊貓之父”的著名動物學家潘文石11日在廣西對外宣布,根據北京大學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監測數據顯示,從2004年至2010年間,廣西欽州三娘灣共新增了10至12只新出生的中華白海豚。

潘文石介紹,中華白海豚的老年個體身上完全是白色,沒有黑斑或只有極少黑斑,而且皮膚已經開始有皺紋,這樣的海豚在整個三娘灣的種群裏只佔1%到2%。其他的都是小海豚和年輕的海豚,在這幾年,年年都發現有新的小海豚出現。

潘文石說:“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三娘灣的中華白海豚是一個年輕健康的群體。我建立一個統計模型,這個統計模型告訴我們,現在欽州灣有120只至130只海豚。”

潘文石介紹,由于雌性中華白海豚每3年才能生育一只小海豚,同時小海豚的存活概率在20%左右,所以在6年時間裏新增近12只中華白海豚是個驕人的成績。“有了北部灣良好的海洋生態環境,有了欽州市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才有如此多的中華白海豚棲息于此,這裏是保護中華白海豚的最後一道防線。”他說。

中華白海豚是世界范圍內瀕危的一類海洋生物,也是中國海洋鯨豚中唯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它和淡水的白鰭豚、陸上的大熊貓、華南虎等都屬同一保護級別。廣西欽州三娘灣海域水質優良,海產資源極為豐富,是中華白海豚世代棲息地之一,被譽為“中華白海豚的故鄉”。(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