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世界地球日40週年 保育學者籲搶救海洋

世界地球日40週年 保育學者籲搶救海洋 收聽
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10/4/22 12:41

撰稿‧編輯:王韋婷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1&id2=1&nid=240043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右起)與保育專家鄭明修及律師文魯彬,2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海洋保育。
現場也展示1座中華白海豚造型的花燈。


今天(22日)是世界地球日40週年,立委與保育專家特地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海洋保育。記者會現場也展示一座中華白海豚造型的花燈,為海洋保育請命,專家警告,工業開發和過度捕撈是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殺手。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0週年,民進黨立委田秋菫與保育專家學者一同召開「為海洋呼救」記者會,替海洋生態保育請命,記者會現場也點亮參加大甲媽祖繞境的中華白海豚、媽祖魚花燈,期盼點亮海洋保育之路。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90%的台灣西部海岸線已經是非自然海岸,被消波塊、人工堤防取代,加上工業開發和過度捕撈,導致海洋資源陷入枯竭危機,他呼籲民眾應該改變思維,將海中魚類視為野生動物,而不是雞、鴨等家禽。鄭明修說:『(原音)提「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時候,一直想要不要把魚類列進來,可是他們想說列進來大概不會過,因為我們是海鮮文化的思維,所以造成現在所有魚類都變成好像是養的雞、鴨、牛、羊,在這裡呼籲我們的野生魚類也都是野生動物,讓大家思維知道這些都不是我們養的,這些鮪魚、鯊魚都是野生動物,這樣的觀念,我們的海洋保育才有救。』


田秋菫和鄭明修也特地為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請命,鄭明修表示,中華白海豚在台灣西部水深20公尺的海域活動,但是西部工業區的噪音和人工堤防,大大破壞了白海豚的生態,搶救中華白海豚代表台灣海洋資源的永續指標,他呼籲政府應該馬上制訂白海豚保育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